人民網首頁

寧波海曙: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為共同富裕注入發展活水

2021年10月08日14:2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今年年初,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曙區通過以點帶面、全域推進,深入開展“為民辦實事、為企業解難題、為基層解負擔”活動,從群眾急難愁盼入手,認真梳理一批為民、便民、惠民項目,助力西片鄉鎮共同富裕就是其中之一。

“建岙村自然條件良好,又有大量革命舊址、紅色人物和革命先烈,紅色文化積澱深厚,希望將紅色基因與現代農旅相融合,讓革命老村煥發新生機。”海曙區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建岙村的紅色資源豐富了當地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同時,也將周邊系列農旅資源串聯起來,為村庄發展帶來更多可能。

聯建共享 為民辦實事助力鄉村振興

實現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是必經之路。近年來,海曙區以黨組織共建為紐帶,在鄉村振興聯合體、產業發展相近村、重點項目所在村、毗鄰區域等探索建立9個全域黨建聯盟,讓鄉村的綠水青山、田園野趣資源轉化成為民致富的發展之源。

以鎮村聯建模式,由章水鎮鎮屬資產和村集體聯合入股,年底進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紅”。3年來,該模式幫助轄區吊紅、筍絲干菜、番薯粉絲、樟村切面等特色農產品“帶貨”,還以市場價集中收購閑置或低效利用的廠房、土地等,通過規劃、提升和改造,把閑散、“沉睡”資源串聯、包裝成優質資源包,進行市場化運營、項目化運作。去年,帶動所有建制村年集體經營性收入超過10萬元,其中5個村達到30萬元,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山區邁向共同富裕的新路。

今年,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中,章水鎮通過將閑置的章水鎮中心小學舊址,打造為集合黨建、黨史學習、農旅等元素的綜合體——章水鎮紅色黨建體驗中心。依托這一平台,還推出“曙寧醉紅”黨建紅旅品牌和“大王巡山”綠色區域品牌,串聯起寧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園、啟明小學等紅色遺跡遺址,茅鑊古樹公園、李家坑古村、杖錫櫻花園等風景勝地,帶動轄區農副產品銷售,豐富游客的旅游體驗,形成農旅融合的新業態。

數智賦能 迸發辦實事澎湃動力

海曙將“共同富裕”作為“辦實事”的成果體現,在答好“共同富裕”這道題的過程中,一以貫之堅持可持續推動生活、生產、生態的融合並進。近年來,海曙以數字化、綠色化發展作為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為共同富裕提供豐富的“海曙經驗”。

石碶街道今年4月正式投用的人工智能在線監督管理系統,主要分布於石碶街道較為熱鬧的建城區,約70個點位。今年以來,石碶街道聚焦“為基層減負”,借助全省數字化改革的東風,以智慧力量取代部分人力,快速有效解決社會治理中的痛點和難點,依托基層治理四平台布局場景應用,開發石碶街道“數字駕駛艙”,人工智能設備的應用便系6大智慧治理場景之一。憑借自動分析技術,主動觀測、快速判斷和精准定位到街道轄區范圍內所存在的垃圾堆積、出店經營、游商攤販、機動車違停等9類不文明現象,並快速推送給相關職能部門,形成業務處置閉環。數字化賦能之下,煥新城鄉接合部環境面貌。

黨建引領下,數字化亦向社區治理延伸,在“為群眾辦實事”中提升居民幸福感。如今,走進望春街道清風社區,顯示屏上,一張由社區黨委打造的社區治理智慧導航“活地圖”引人注意,黨員、志願者亮星,支部亮旗等信息一目了然,由此激勵117個樓道300余名“管家、治家、駐家”黨員和志願者們積極參與家園建設。黨建帶群建,越來越多的黨員、群眾走出家門、走出小區,加入社區治理隊伍中,積極踐行“為群眾辦實事”,目前約有85%以上的黨員回歸社區參與自治,不斷激發社區治理內生動力。

(供稿:寧波市海曙區委組織部)

(責編:宋鶴立、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