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黨史教育送到一線激勵黨員,把為民服務送到一線解群眾急需

上海虹口舊改基地建起移動黨群服務站

2021年10月09日08:39 |
小字號

日前,虹口區舊改指揮部和四川北路街道的青年黨員和積極分子一行十余人,跟著浙興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范仲華在弄堂兜兜轉轉。他們逐一探訪的,是正在進行舊改的194街坊居民家。194街坊舊城區改建房屋征收范圍為:東至四平路、南至海倫路、西至邢家橋北路、北至邢家橋北路,涉及居民1200余戶。第一輪意願征詢同意率達97.56%。通過跟著居民區書記走訪,青年們不僅進一步了解民生疾苦,也為日后動員居民舊改簽約奠定基礎。

“尋街探巷訪民情—舊改地塊大思政課”,是虹口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移動到四川北路街道后的又一創新舉措。黨群服務站每周安排青年黨員、積極分子、巾幗崗、突擊隊人員等走街串巷,探訪民情,並將他們的走訪體會在黨群服務站的牆上展示。

扎根紅色沃土

9月9日,四川北路街道194街坊成立舊改臨時黨委。同時,虹口區在全市首創的舊改基地移動黨群服務站在此落腳。

據介紹,虹口區以“移動、整合、便民”為原則,提出“移動的大樹”理念,推動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建設與舊改項目地塊的移動性相適應,使黨群服務站不斷扎根到不同區域、不同地塊,吸收整合當地特色資源,為區域內黨員群眾輸出因地制宜的服務。

四川北路街道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194街坊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結合街道地域特色,除了落實政策咨詢、矛盾調解、法律服務、文體服務、職工關心等功能外,還進一步拓展紅色文化傳播功能。每周邀請黨史教育專家和宣講團志願者老師為舊改基地黨員群眾開展“紅色地圖講解”,把黨史教育送到舊改一線,讓黨建引領舊改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不久前,194街坊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內,虹口區紅色文化傳講人張家禾講述的“虹口的紅色記憶”引人入勝。 “去年我們有1000多名醫護人員去武漢救援,被稱為‘最美逆行者’,而陳延年1927年赴武漢臨危受命,完全稱得上是當年的‘最美逆行者’。”

“張家禾老師的講課生動翔實,干貨滿滿,他從虹口起源講到虹口的紅色文化發展,以虹口特別是川北紅色文化為主線,突出虹口在黨和新中國的發展史中的重要作用,非常接地氣,令在場黨員深受鼓舞,激勵舊改基地的黨員發揮先鋒帶頭作用,推進舊改工作順利進行。”范仲華說。

黨課結束后,虹口區舊改指揮部工作人員在黨群服務站的“紅色點位地圖”中標注“中共江蘇省委機關舊址暨陳延年被捕處”(現山陰路69弄90號)貼上小旗。“這張地圖包含了四川北路街道轄區內24個代表性紅色點位,后續我們會安排老師各有側重地一一講解,最終形成紅色點位講解地圖牆。深入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后,我們做舊改工作更懷有感情。”

讓服務溫暖人心

讓居民們印象深刻的,還有194街坊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的“小巷人家暖心屋”。

在一場“藝術療愈——舞動人生”體驗活動中,在專業老師的引導下,幾位居民雙目微閉,隨著舒緩的音樂曼妙起舞,享受心靈的滌蕩。“大家不用特別在意動作,要去感受,去療愈自己的負面情緒。”虹口區舊改指揮部工作人員介紹,黨群服務站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設黨群、生活、法律、健康、文體、心理疏導等綜合性便民服務,滿足黨員群眾“冬可取暖、夏可納涼、渴可喝水、急可如廁、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的現實需求。

同時,整合虹口區紀委、區信訪辦、街道、法院、醫院等單位服務資源,以需求為導向優化資源配送,形成組團式服務理念,保障黨群服務站的長期可持續發展。除了廣受居民歡迎的手作、茶藝、養生等保留項目外,還不斷嘗試創新活動項目。類似療愈舞蹈課,就旨在對居民給予心理疏導和情緒排解,為舊改基地傳遞更多正能量。

虹口區舊改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周琳表示:“今年4月,虹口區舊改基地移動黨群服務站正式成立,突出移動特點,跟著舊改基地‘跑’。通過整合區域資源,將法律咨詢、信訪接待、公益講座、休閑娛樂等群眾急需又喜聞樂見的服務送到舊改一線。目前在舊改基地開展‘行走的思政課’,讓參與者深入群眾、深入人心,將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激發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讓舊改征收工作更細致、更有溫度,這也是我們的初心。”

(本報記者 周楠 通訊員 陳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