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慶長假期間8萬余人現場參觀,留言點贊均超10萬次

黨史展成了網紅打卡地

2021年10月09日08:4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8萬余名觀眾現場參觀,52萬多名觀眾進行網上瀏覽,留言和點贊數均超過10萬次……國慶長假期間,“百年征程 初心永恆——中國共產黨在江蘇歷史展”在廣大干群中掀起了新一輪黨史學習熱潮。

據工作人員介紹,國慶七天假期,來自南京及周邊地區的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社區群眾自發走進展館,追尋先輩足跡。同時,南京市一些中小學校將展館作為假期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課堂,號召學生和家長來此看展覽、學黨史,讓展館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打卡地。

10月4日,在留下時代印記的老照片、老物件前,來自南京江北新區泰山街道的黨員群眾駐足觀看,潛心感受先輩們不畏犧牲、英勇斗爭的偉大精神。“作為一名退休黨員干部,我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的艱辛。從篳路藍縷到走向輝煌,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這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我們每個黨員的責任使命。”泰山街道大華社區老黨員許祥英表示。10月6日,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中隊輔導員華敏、顧佳佳帶領學生和家長觀展,一個個生動的歷史故事,讓孩子們身臨其境地接受黨史教育,一顆顆愛黨愛國的種子在心中發芽。“帶著孩子一起來看展,用這種方式度過國慶節很有意義。”學生陳子軒的家長表示,“要讓下一代知道黨和國家經歷過的風風雨雨,未來還需要他們努力學習、回報社會,傳承紅色基因。”

90后女孩楊藝是一名蘇州的基層黨員,之前由於疫情影響,參觀本次歷史展的計劃未能成行,10月3日,她特地和男友來到南京觀展。“之前隻在書本裡了解過共產黨在江蘇的歷史,沒想到這裡呈現得這麼系統和全面。”仰望著一張張年輕的烈士面龐,她表示此刻心潮澎湃,“作為青年黨員,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祖國的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展廳內,新四軍在江蘇大地上浴血奮戰的故事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來自南京傳媒學院的學生李然指向牆壁上的老照片,向身邊的同伴講述1941年夏季反掃蕩中,魯迅藝術學院華中分院8位新四軍女學生和1位女記者,撤退時不幸被日軍包圍,毅然跳水殉國的壯烈往事。“她們犧牲時都很年輕,這種精神和氣節讓人動容,是我們的榜樣。”

人群中,志願者們步履不停,忙著為觀眾引導介紹,他們中很多是來自南京高校的師生。10月3日,南京衛生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的新生王彧辰前來參觀展覽,被中國共產黨在江蘇的百年征程深深觸動,和同學一起報名,接受考核后如願以償穿上紅馬甲。南京審計大學澤園書院大一新生丁佳琪所在的志願者點位后方,挂著南京解放后黨和政府創辦的第一所完全中學——南京市第十三中學的照片,這恰好是她的高中母校,讓她感到一種妙不可言的緣分,“參加這次志願活動,正如母校再次給我上課,讓我重溫黨的偉大歷史,汲取前進動力,開啟美好生活。”現場的講解員們,也一直在溫習相關歷史,反復打磨講解內容,以飽滿的狀態,在國慶期間為參觀者帶來最佳觀展體驗。

“沒有趙主任,就沒有戴庄如今幸福的日子。”“從2000年開始,我就跟在趙主任后面,看著他為村裡人來回奔走,還經常在田裡手把手地教導村民。”10月8日,從句容市戴庄村前來觀展的村民,在趙亞夫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照片下重溫他的事跡,激動不已。戴庄村黨委副書記王忠立帶著大伙回顧趙亞夫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與付出: 2001年,趙亞夫剛退休,懷著難以割舍的鄉土情懷主動請纓,以農技專家的身份來到貧窮落后的戴庄村,探索經濟薄弱地區如何率先實現脫貧奔小康。如今,戴庄村生態農業發展欣欣向榮,村民素質和環保意識也不斷提升。“作為趙主任的學生和助手,我感到非常榮幸,同時深感責任重大。”王忠立表示,下一步戴庄村還將繼續跟隨趙亞夫的腳步,帶領更多農民奔向共同富裕,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中國共產黨在江蘇歷史展”將持續開展至10月28日。此次展覽設置網上展館,除了現場觀展,廣大黨員群眾可通過手機掃碼、室外大屏幕、展板等方式進行參觀學習。

(本報記者 吳雨陽)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