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社論)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

2021年10月0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紀念辛亥革命,回顧中國人民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祖國統一而不懈奮斗的艱辛歷程,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致力振興中華的光輝業績,對於發揚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大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進行可歌可泣的抗爭。孫中山先生為當時中國的積貧積弱痛心疾首,第一個響亮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1911年,在孫中山先生領導和影響下,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統治,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辛亥革命雖然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沒有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但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閘門,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

辛亥革命后,接受這場革命洗禮的中國先進分子和中國人民繼續頑強探求救國救民道路。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國共產黨就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把孫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輩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一切仁人志士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歷史深刻啟示我們,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100多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勇氣,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銳氣,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風雨無阻向前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9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