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走進紅軍標語博物館品讀最美“湘贛紅”

2021年10月09日09:3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0月7日,記者抓住國慶假期的“尾巴”,來到炎陵縣,打卡全國唯一一家以紅軍標語為陳列主題的專題博物館。

炎陵縣霞陽鎮新市街,一座宏偉的紅色建筑映入眼帘。正上方書寫著“紅軍標語博物館”的字樣﹔建筑左右兩邊,各有三面方形磚牆依次排開。紅軍標語博物館館長楊雙艷介紹,這裡是當年毛澤東第一次率工農革命軍進城召開群眾大會的大操坪原址,博物館外觀的設計意味著邊界的紅旗不倒。

走進館內,中間一處巨幅雕塑,名為“紅色印記”,以羅霄山脈為背景,形象刻畫了當年工農紅軍在炎陵開展革命斗爭的場景。

楊雙艷說,炎陵是一片紅色熱土,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創造了中國革命史上許多個“第一”。博物館收藏和展示了從1927年到1937年間紅軍所書寫的標語,縱貫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時期、井岡山革命時期、湘贛革命根據地時期以及湘粵贛邊游擊戰爭時期。

博物館現有6個基本陳列室,共有339條宣傳標語。在第一展廳,記者看到一條實物標語——“紅軍是工農的軍隊”。講解員介紹,當時老百姓並不了解紅軍是一支什麼樣的軍隊,每當看到軍隊來了,就會躲進家中,或躲進山裡,非常不利於紅軍在當地開展各項革命工作。為此,紅軍每到一地都會書寫這樣一條標語,就是為了告訴老百姓,紅軍是一支為老百姓謀福利的隊伍,從而贏得當地群眾的信賴與支持。

楊雙艷介紹,當年,工農紅軍把宣傳工作作為“第一個重大的工作”,在進行軍事斗爭的同時,以口頭演講和書寫標語等形式宣傳共產黨的性質、綱領和政策,揭露軍閥和土豪劣紳的罪惡本質。

炎陵縣是全國遺存紅軍標語最多的縣,這些標語既是革命斗爭的珍貴信史,更是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見証,是最美的“湘贛紅”。

當天,和記者一樣來這裡追溯紅色印記的游客有很多。來自江西井岡山市的王女士帶著自己10歲的兒子參觀后,很有感觸地說,這裡不愧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留存的紅軍標語,通過實物、照片、圖畫以及場景復原、多媒體等陳列手段,系統、生動地反映紅軍標語獨特的歷史作用和永恆的藝術魅力。

王女士說,新時代的青少年應該多到這樣的紅色景點參觀,銘記歷史,通過體會老一輩革命家的艱辛,明白和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激發奮斗的力量。

據統計,國慶期間,炎陵縣紅軍標語博物館接待游客近3萬人次。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張咪)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