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貴州黔西南:創新方式提升民族地區群眾“三感”

2021年10月09日10:1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10月1日,在興義市則戎鎮拱橋村,苗家姐妹們身著盛裝,自發聚在一起歡快歌唱,為新中國送上生日祝福。

據拱橋村支書王順科介紹,得益於這幾年脫貧攻堅和國家的大力支持,拱橋村通了通組公路、串戶路,網絡、飲水安全等設施全覆蓋,拱橋村苗族同胞過上了幸福生活,當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再次提升了苗族同胞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值此普天同慶的節日,苗家姐妹以歌唱祖國、歌唱美好幸福新生活的方式來感恩黨。

近段時間以來,黔西南州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試金石”“磨刀石”,從民族地區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入手,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和實際行動,創新載體為民族地區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該州創新“四真四實”辦實事載體,緊扣“五個著力”“三個聚焦”要求,摸真情實打實盤點群眾需求,出真招實打實制定民生清單,下真功實打實回應急難愁盼,見真效實打實破解發展瓶頸,在深入開展察民情訪民意調研的基礎上,確定州級重點民生項目60項,縣級重點民生實事471項,迅速建立清單並逐項進行銷號。

州政務中心及各縣(市)政務中心把7×24小時政務服務站建設作為重要民生實事來抓,旨在為企業群眾提供“便民不打烊,服務零距離”的全天候政務服務,不斷提升企業主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時圍繞全州“五個主戰略”、圍繞縣市發展定位、圍繞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圍繞風險隱患防控等重點民生實事,始終做好正向“証明題”,努力交出滿意“新答卷”。扎實開展“一防永不停”工作,聚焦鄉村振興、工業強州、文旅興州、教育立州、城市帶動主戰略、構建“三抓三強”(抓學習、抓研究、抓機遇,強本領、強作風、強動力)機制,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精准發力。

今年上半年,全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5.7%,增速排全省第2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排全省第3位,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排全省第1位,全州經濟社會持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

為把每件實事辦好辦實,辦到群眾心坎上,常態化、制度化推進“民生實事大起底、全清零”工作,黔西南州推行確定清單、分類派單、跟蹤督單和群眾滿意度評估“三單一度”辦實事閉環機制,加強過程管理,強化督促指導,逐項對賬銷號,有效提高了辦事效率和為群眾服務的水平。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匡奇燃 通訊員 馮華)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