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抓牢思想引領 辦好為民實事 促進水利發展

——甘肅省水利系統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0月09日10:2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水利系統切實抓牢思想引領,抓實貫徹舉措,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好、弘揚好百年治水歷史中形成的寶貴經驗和精神品質,著力為群眾辦好實事,奮力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作出水利貢獻。

上下聯動,促進黨史學習教育入心入行

全省水利系統通過集中收看、專題座談、研討交流等系列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省水利廳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深入開展行之有效的學習貫徹活動。通過舉行理論大講堂、輔導報告會、青年理論小組學習研討等多種形式的學習,不斷深化黨員干部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治水歷史的認識。

省景泰川電力提灌水資源利用中心以“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為載體,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省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利用中心堅持工學結合,把學習搬到基層生產一線,在雙塔水庫管理所開展讀書班﹔省引大入秦水資源利用中心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以賽促學、以學促踐。

思想引領,推動甘肅水利高質量發展

通過思想引領,全省水利系統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於水利工作實際,切實做好涵養水、抓節水、優配水、保供水、防洪水“五水共抓”,推動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來,省水利廳深入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實”到“有力有為”,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組織全省開展河湖管護攻堅行動,全面完成359個黃河流域違法違規岸線利用項目整治。啟動“聚焦小微邊、共建幸福河”專項行動,將清理整治向中小河流、農村河湖延伸。

省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利用中心通過水利工程向玉門市、瓜州縣城市綠化區、人工湖、防風林提供生態用水,促進疏勒河中下游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為敦煌筑起一道堅實的生態屏障。截至8月底,從雙塔水庫向下游輸送生態用水6882.60萬立方米,向疏勒河中下游排放生態水1億立方米以上。

石羊河流域水資源利用中心在落實最嚴格地下水管理基礎上,加強生態水量調度。持續實現民勤蔡旗斷面年度2.9億立方米以上過水目標,民勤盆地地下水開採量控制在0.86億立方米以內,青土湖形成3平方公裡至26.7平方公裡的人工季節性水面,旱區濕地達到106平方公裡,持續鞏固重點治理成效,形成了內陸河流域治理的“石羊河模式”。

用情用力,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辦實事

全省水利系統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和可量化、可辦成、可考核目標要求,切實推動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省水利廳把100處水源保障工程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強化組織領導、工作調度和技術指導,建立廳負責人聯系市州、廳屬單位“一對一”包抓督導、廳機關處室配合包抓督導、12個包抓督導組現場督導的工作機制,全力推動工程建設。截至9月底,100處為民實事農村水源保障工程已落實資金6.96億元,已完成投資6.5億元,投資完成率95.6%,有67處工程已完成建設任務。

省水利廳水政服務中心積極配合做好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工作,核實處罰及問題整改現場69處,涉及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河流湖庫32條(座),下發《水行政執法監督檢查問題確認單》32份。

省引大東一干渠二支渠黨支部為灌區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走訪中發現灌區一跨渠人行便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隱患,迅速組織干部職工新修建一座簡易管橋,受到了當地群眾的一致好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