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疆喀什市:

辦好群眾“急難愁盼”事

2021年10月09日10: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為群眾解決“停車難”問題,讓來喀什創業人員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幫助村民吃上“旅游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喀什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

喀什市將緩解“停車難”問題、城鎮物業服務難、工程結算難等問題納入“10件為民實事”,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行動。

停車方便了,生意更好了

9月11日上午,依馬木·艾山開車來到喀什市8號小區停車場,一邊停車一邊對妻子說:“現在停車場修好了,店裡的生意好多了。”

依馬木是喀什市夏馬勒巴格鎮阿亞克帕哈太克裡村村民。今年1月,他和妻子在8號小區開了一家牛肉面店。

“剛開張時,店門前是一片沙土地,很多車輛都在這裡隨意停放。更要命的是,車輛揚塵讓顧客們很不滿,雖然廚師的手藝不錯,但店裡回頭客卻很少。”依馬木說。

喀什市將百姓“停車難”問題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今年6月,8號小區停車場建成並投入使用。

“現在我一個月的營業額能達到5萬多元,感謝黨和政府為我們解決了‘煩心事’。”依馬木說。

喀什市副市長劉思華說,今年喀什市投入8.25億元在東城、老城、古城景區等區域新建和擴建3535個停車位,同時還開工建設了地下停車位,目前喀什市“停車難”問題已得到有效緩解。

服務更貼心,創業不再難

“樊書記,我家的民宿要懸挂一些裝飾品,你看能不能給幫幫忙啊?”9月10日,在喀什古城經營民宿的王瑋對喀什古城景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樊清勇說。

了解情況后,樊清勇聯系了喀什古城景區管委會黨員志願服務隊。沒多久,就有五六名黨員帶著人字梯趕到王瑋的民宿忙活起來。

2020年9月,王瑋從河南鄭州來喀什創業,在喀什古城景區開民宿。從創業到現在,黨員志願服務隊沒少給王瑋的民宿幫忙:房間裝修、裝飾布置、設備安裝……點點滴滴讓王瑋感受到親人般的關懷。

“黨員志願服務隊就是我們的親人,在這裡創業我們不覺得孤獨。”王瑋說。

今年,喀什古城景區管委會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擴大了黨員志願服務隊的服務范圍,提出了“我為群眾找崗位,我為創客送溫暖,我為游客做服務”的理念,拿出了更多實實在在的措施,通過黨員干部與經營戶結對子的方式,解決創業人員的各類困難。今年以來,喀什古城景區管委會共為本地就業人員提供3000多個就業崗位,為創業人員解決各類實際困難3000余件(次),在景區設置了休閑桌椅、拍照打卡點等,大大提升了喀什古城景區的游客滿意度。

客人更多了,錢包鼓起來

“吐爾蓀江,今天26個客人預訂了晚餐,你早點回來幫忙啊。”9月11日,接到家人的電話時,吐爾蓀江·喀迪爾正在工地上指揮鏟車。

吐爾蓀江是喀什市帕哈太克裡鄉尤喀爾克喀庫拉村村民,他家門口是一條繞村而過的河流。多年前,這是一條臭水溝,村民都要繞著走。

從2016年開始,“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圍繞這條河做起了文章,清理垃圾、硬化巷道、安裝路燈,進行供水改造和景觀改造。如今,水系污染嚴重,垃圾亂倒、污水隨意排放的狀況徹底改變,村裡家家戶戶都用上了水沖式廁所,村容村貌徹底變了樣。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從細微之處入手,解決經營戶的實際困難,根據實際情況在河邊安裝了更多的垃圾桶、石凳,建起了涼亭,幫助村民在網絡上推廣農家樂、推銷各類旅游紀念品,開展技能培訓,讓村民的“旅游飯碗”越端越穩。

自治區商務廳駐喀什市帕哈太克裡鄉尤喀爾克喀庫拉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鐘曉麗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村“兩委”把發展紅色旅游作為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載體,將愛國主義教育與紅色旅游、鄉村民俗旅游開發有機結合,通過推動“紅色稻鄉”旅游項目,就近轉移富余勞動力就業,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我們不斷提升村民的就業創業技能,讓群眾的錢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現鄉村振興的動力。”鐘曉麗說。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宋衛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