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濟寧市兗州區將民生實事項目化,建立台賬挂圖作戰

把“問題清單”變為“幸福賬單”

2021年10月09日10:32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一手抱著二寶,一手拿生育津貼‘大紅包’。手續簡化,不用來回跑了。”近日,濟寧市兗州區市民耿偉在區人民醫院住院結算處辦理出院手續時,領到了在此生產的妻子的生育津貼,共計34727元。除了印有“端信醫保·護航美好”的紅包,他還領到了一份明細表,上面詳細地羅列了生育津貼的費用,一目了然。

事情的簡便辦理得益於兗州區生育津貼“一站式”結算。兗州區醫保服務中心結算二室主任張磊介紹,為了提高參保人待遇報銷時效,區醫保局創新優化生育津貼發放流程,把權限下放到醫院,通過醫保生育支付系統信息共享,實行網上審核、網上結算,實現了與企業“零見面”、個人津貼“閃電式”到賬。

濟寧市兗州區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從群眾不滿意的事入手,聚焦“小事”“微事”,梳理出推動協調均衡發展、關愛困難群體和困境兒童、助推重點群體就業等42項民生項目清單,突出便民利民、實用管用,推出一批惠民舉措,並建立長效機制。

區醫療保障局創新開設“麻雀診室”,對醫保全流程中的每一項工作細節進行解剖分析,建立“有呼必應、有問必答、有報必查”民意收集、處理、反饋閉環管理體系。調研中發現,生育津貼發放還需要進一步優化,區醫保局黨組會便在“麻雀診室”研究決定,在區人民醫院試行生育津貼“一站式”結算,生育參保職工在生育入院時隻需將生育津貼申領表和准生証提供給醫院,出院時即可實現生育津貼“一站式”結算,實現了“零跑腿”。目前,兗州區二級醫療機構都已實現生育津貼“一站式”結算。

兗州區醫保局局長張景林介紹,醫療保障關乎群眾的切身利益,社會面廣、群體大、政策環節多,該局通過“麻雀診室”梳理解決19類463個問題,出台78項改進措施,實現了群眾投訴類醫保熱線零投訴。

和解決生育津貼“一站式”結算一樣,兗州區立足管用實用,尊重群眾意願,建立服務群眾“零距離”長效機制。

“有了門禁視頻監控,夜晚有照明,小區更安全了﹔地下排水暢通了,屋頂不漏水了﹔綠化好了,小區美了……”說起老舊小區改造的好處,兗州東苑小區的李大爺滔滔不絕,“在這兒住了20年了,經這麼一改造,比以前舒適太多了。”

今年,兗州區實施了飛龍社區、東苑社區等19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惠及居民10755戶。這次改造,兗州區堅持“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礎后提升”,更加注重實用功能,特別是在地下排水、外牆保溫、樓頂防水、路面硬化、綠化、亮化、視頻監控、保安等軟硬件設施上進行改造。而且怎麼改、改什麼,全由社區居民說了算。

兗州區把為民辦實事具體化、項目化、責任化,建立台賬,挂圖作戰,將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為“幸福賬單”。目前,42項民生清單持續推進中。

(本報記者 高峰 呂光社 本報通訊員 張美榮)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