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2021年10月1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和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創始合伙人劉紅宇感觸很深:“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如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從會場走出來,北京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內心仍然激動不已:“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氣勢磅礡、擲地有聲,讓我們現場的每一個人心潮澎湃。我們應當為中國硬實力的提升貢獻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斷努力。”

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彭劉楊路258號的辛亥革命博物館,是武漢市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興建的一座專題博物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陶文惠經常來此參觀,通過文物資料、歷史照片、場景復原等多種展示手段,了解110年前辛亥革命的波瀾壯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陶文惠說:“我們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一份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孫中山先生的故鄉廣東省中山市引起強烈反響。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黨支部書記林華煊表示:“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斗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真抓實干、奮勇爭先,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四川省德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羅智波表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書記周異決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英勇奮斗。海關承擔著維護國門安全的重要職責,我們要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意志品質,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呼和浩特海關所屬賽罕海關集中審像科科長王鈞強說。

河南省鶴壁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暉說:“統一戰線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法寶,我們必須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廣泛凝聚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

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福建省漳州市台商協會會長林伯彥表示:“無論台海局勢如何變化,大陸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意志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態度堅決,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初心始終不變。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更是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呼喚和歷史責任。”福建師范大學紀委書記楚波認為。

“作為一名在福建創業奮斗的台灣青年,我堅信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福建長泰明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冠穎說。

(本報記者姜潔、李昌禹、楊昊、易舒冉、龐革平、賀林平、李剛、張棖)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0日 02 版)

(責編:於子青、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