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鐘聲)

2021年10月1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的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今天的中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前景前所未有的明晰

“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聾發聵、擲地有聲。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近代以來,實現國家統一與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緊密相連。孫中山先生曾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西方列強在中華大地上恣意妄為,封建統治者孱弱無能,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1911年,以辛亥革命為起點,無數仁人志士團結在振興中華旗幟之下,開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探索。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今天的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今天的中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前景前所未有的明晰。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

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一段時間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本性,置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於不顧,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不斷玩弄謀“獨”花招、挑舋生事,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在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面前,任何謀“獨”企圖都注定不會得逞。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個別國家為了實現其“以台制華”的陰險圖謀,近來屢屢在台灣問題上制造事端。這種危險做法,完全誤判了形勢。中國人民歷經苦難輝煌,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的征程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將繼續團結一心,奮勇向前,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意志品質,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部勢力企圖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過去沒有實現,現在不可能實現,將來更不可能實現。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0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