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全社會弘揚工匠精神

本報記者  張  爍  吳  月
2021年10月1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弘揚工匠精神,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從一橋飛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到時速350公裡的京張高鐵,從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到空間站天和核心艙……一個個超級工程、一件件國之重器、一項項高精尖技術背后,除了科技發展的突破,也離不開工匠精神的支撐。我國有超過1.7億技術工人活躍在各行各業,他們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肩負著我國從制造業大國邁向制造業強國的時代使命。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選手在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佳績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2020年1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為社會發展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偉大精神的誕生,必然要以偉大的實踐作為現實土壤。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血與火的革命中、如火如荼的建設中、意氣風發的改革中,涌現出了一大批辛勤付出、無私奉獻甚至不畏犧牲的工匠,促使具有無產階級和社會主義性質的工匠精神應運而生。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大大小小的革命根據地上,成長起一大批優秀工匠,他們為贏得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陝甘寧邊區農具廠化鐵工人趙佔魁,在高達上千攝氏度的熔爐前穿著濕棉襖代替石棉防護服,終日汗流浹背,從不叫苦叫累,鑽研技術改進工藝,提高產品質量﹔被譽為中國“保爾·柯察金”的兵工專家吳運鐸,在生產和研制武器彈藥中多次負傷,仍以頑強毅力戰勝傷殘,戰斗在生產第一線,用簡陋的設備研制成功槍榴筒,參與設計平射炮以及定時、踏火等各種地雷,為提高部隊火力作出了貢獻。

新中國成立后,各行各業涌現出一批批能工巧匠,推動了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蓬勃發展。北京永定機械廠鉗工倪志福,經過反復鑽研改進,發明出適應鋼、鑄鐵、黃銅、薄板等多種材質的“倪志福鑽頭”,在國內外切削界引起重大反響﹔青島國棉六廠細紗擋車工郝建秀,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倔脾氣,獨創出一套多紡紗、多織布的高產、優質、低耗的“細紗工作法”,也被稱為“郝建秀工作法”,成為全國紡織系統的一大創舉……1968年12月底,南京長江大橋全面建成通車,更充分詮釋了我國勞動者對工匠精神的追求和傳承。這是當時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也是一座在艱苦環境下靠“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起的“爭氣橋”。如今,投入使用50多年的大橋依然保持“壯年”狀態,也証明了建橋時的精益求精。

在改革開放后,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大力發揚工匠精神,將專業專注、精益求精的理念和要求融入技術、產品、質量、服務的每一個環節,創造了無數“中國制造”的奇跡。“漢字激光照排系統之父”王選,“金牌工人”許振超,從事高鐵研制生產的鐵路工人,從事特高壓、智能電網研究運行的電力工人,風餐露宿、跋山涉水的青藏鐵路建設者們……他們都是工匠精神的忠實傳承者和踐行者,用自己的創造發明和艱苦勞動為國家、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工匠精神的時代價值更加凸顯。“世界第一吊”的主設計師孫麗,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工程師林鳴,被稱為礦山“華佗”的煤礦維修電工李杰,在國際上打響中國品牌的水泥生產技術行家郭玉全,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焊接方法的首席女焊工王中美,練就一手“絕活”的數控機床試車工麻建軍,圓夢“大飛機”的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全體職工……他們都是平凡崗位上的勞動者,用點點滴滴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工匠精神,用奮斗與追求樹立起一面面光輝的旗幟。

工匠精神激勵廣大勞動者立志成為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回顧歷史,工匠精神培育了人才、積累了經驗、創造了財富。新征程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工匠精神。

“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這16個字生動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內涵,激勵廣大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立志成為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執著專注,是工匠的本分。許多優秀工匠短則十幾年、長則幾十年專注於一項技藝或一個崗位,經過持續不斷地磨煉,才最終獲得卓越的成就。“我和工人們一塊兒摸爬滾打了將近50年,中國的碼頭工人不比別人差!”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71歲的許振超依然意氣風發。成為集裝箱橋吊司機后,許振超堅持“干就干一流,爭就爭第一”,經常顧不上吃飯休息苦練技術。終於,他練就了“一鉤准”“一鉤淨”“無聲響操作”等絕活,還帶領團隊多次刷新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讓“振超效率”成為港航界的“金字招牌”。

精益求精,是工匠的追求。不驕傲、不滿足、不湊合,精益求精是大國工匠共有的精神氣質,正是因為追求完美,才讓他們不斷超越自我。“再仔細一點點,離一微米的精度就能更近一點點!”工作中,“80后”技術工人、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陳亮給自己定下這樣的准則。為了提高產品精度,陳亮打破常規思維,通過“移植工序”,把“銑”和“磨”組合使用,終於在不斷嘗試中成功。一微米有多長?大約是一粒塵埃的顆粒直徑、一根頭發絲直徑的1/60。追求精益求精,讓陳亮帶領團隊獲得多項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

一絲不苟,是工匠的作風。“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同仁堂楹聯說的正是這個道理。遼寧沈陽的鉚焊專家楊建華,從一名初中沒讀完的普通工人到登上國家科技進步獎領獎台,用了39年。《鉚工工藝學》,隨便提一個要點,就知道在哪一頁﹔隨身攜帶記錄本,幾十年來足足記了上百萬字……“崗位可以平凡,追求必須崇高。”楊建華這樣說。

追求卓越,是工匠的使命。很多大國工匠不惜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努力把產品品質從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向更高、更好、更精的方向努力。航天特種熔融焊接工高鳳林,被稱為“金手天焊”。火箭發動機大噴管焊縫長近900米,管壁比一張紙還薄,焊槍多停留0.1秒就有可能把管子燒穿或焊漏,導致損失上百萬元……高鳳林經過艱苦的努力,最終成功完成任務。為練就過硬本領,高鳳林吃飯拿筷子練習送焊絲,端著盛滿水的缸子練穩定性,休息時就舉著鐵塊練耐力,還冒著高溫觀察鐵水流動規律。正是憑借這種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他成為國內權威的焊接專家。

無論從事什麼勞動,都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

匠心聚,百業興。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一個國家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素質。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時指出:“無論從事什麼勞動,都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工廠車間,就要弘揚‘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個零部件,生產優質的產品。在田間地頭,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贏得豐收。在商場店鋪,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無欺,提供優質的服務。隻要踏實勞動、勤勉勞動,在平凡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業績。”

“工匠精神不僅存在於制造業,也存在於服務業,不僅物質生產領域需要,精神生產領域也同樣需要,體現為整個社會物質和精神的生產者、服務者職業精神的崇高境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說。

如今,工匠精神的時代內涵早已超越了工匠群體,延伸到更廣泛的行業和群體。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在沒有計算機的情況下,和團隊一起為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畫了4.5萬張設計圖紙,為了在艇內合理布置數以萬計的設備、儀表、附件,不斷調整、修改、完善,讓艇內100多公裡長的電纜、管道各就其位,這是一種工匠精神﹔語文特級教師於漪,每晚學習到深夜,備課時把講課要說的每句話都寫下來,然后像改作文一樣修改,之后再背下來、口語化,最終成為“人民教育家”,這是一種工匠精神……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今天,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既對廣大勞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為每個人提供了難得的人生舞台。每個人不管處在什麼崗位,隻要大力傳承弘揚工匠精神,就能在勞動中體現價值、展現風採、感受快樂。

大國崛起,匠心筑夢。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讓我們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