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黨校主業主課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張  來
2021年10月1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提煉了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黨同志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是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也是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加強黨員領導干部黨性鍛煉的大熔爐,必須在主業主課中抓好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中國共產黨歷百年風雨而風華正茂,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干部教育工作者要在堅定學員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注重研究總結百年黨史特別是黨的干部教育培訓史,從中汲取做好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精神力量。在日常教學中,我們要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牢牢把握干部教育培訓正確方向,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培訓的重中之重。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立場作為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干部教育工作者要持續開展關於踐行群眾路線、永葆為民情懷的學習教育實踐,不斷深化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終身課題的學思踐悟。實踐中,我們綜合運用專題講授、現場教學、案例教學等教學形式,創新運用結構化研討、論壇訪談式教學等教學方法,持續探索黨性教育新模式,引導學員砥礪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中國共產黨人從來不怕犧牲、敢於斗爭。這是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具備的鮮明品格。多措並舉引導學員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才能從黨史中汲取繼往開來、繼續奮斗的力量。在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的同時,要注重幫助學員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能力,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崇高情懷。干部教育工作者要堅持“教者先學”,融會貫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和其中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持續加強特色課程建設。引導學員涵養人民情懷,清醒認識“我是誰”、永遠銘記“為了誰”、始終懂得“依靠誰”,自覺培養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懷,更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作者單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