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共和國元帥的1921

董俊林
2021年10月11日08:4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和國元帥的1921

  1921年,一群來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齡僅28歲的熱血青年突破追蹤阻撓,克服種種困難,聚集一起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告黨的成立。這一年,當時的“80后”“90后”“00后”青年,后來的共和國元帥們還身處國內外多地,建黨偉業改變了他們的命運。在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照耀下,他們先后加入中國共產黨,投身人民軍隊事業中去,在探尋民族復興的征程中乘風破浪、披荊斬棘。

  在舊軍隊中逐漸覺醒

  35歲的“滇軍名將”朱德任雲南陸軍憲兵司令官。在學習交流中,他獲知中國共產黨成立了,這個黨要領導勞苦大眾推翻軍閥統治,趕走外國列強,奪取全國政權,在中國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目睹軍閥混戰使國家陷入悲慘境地,認識到舊民主主義革命無法解決民族出路后,朱德豁然開朗,下定決心加入中國共產黨,與軍閥部隊徹底決裂,走革命的新路。為尋求真理,朱德1922年遠赴馬克思的故鄉德國留學。在柏林,歷經考驗的他終於加入中國共產黨,並表示“歸國后即終身為黨服務,作軍事運動”。

  23歲的彭德懷,參加了援鄂自治戰爭,所在的湘軍敗退下來,作為代理連長的他率隊駐在湖南省華容縣。在救濟窮人、懲戒惡霸的斗爭中,他深刻感受到,救國救民,絕非易事,應當有一個團體,有一個主張才行,思考提出:“滅財主,平均地權﹔滅洋人,廢除不平等條約,收回海關、租界,取消領事裁判權﹔發展實業,救濟貧民﹔實行士兵自治,反對笞責、體罰和克扣軍餉,實行財政公開。”這些斗爭努力折射出彭德懷對救國救民的政治理想和現實追求。

  29歲的劉伯承任四川督軍署警衛團擴編混成旅第一團團長,他率部參加川軍援鄂戰爭,以出其不意的戰法,先后殲滅和擊潰北洋軍各一個團。而后在1923年討伐北洋軍閥吳佩孚的戰爭中,劉伯承腿負重傷,在赴成都治療期間結識川籍共產主義者楊闇公和吳玉章,思想逐漸轉向共產主義,進一步探求救國救民真理,開啟人生新的道路。

  選擇中國共產黨,跟著黨干革命,是賀龍在軍事斗爭中的深刻認識。在舊軍隊裡,雖然從營長當到師長,但他看不到中國革命的希望。1921年9月,25歲的賀龍奉命率部進駐湖南桃源。駐防期間,一位名叫花漢儒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向他宣講馬克思主義和俄國十月革命,賀龍深受啟發,在不斷交流中獲知“中國有許多共產主義小組,剛剛成立了共產黨”“自從我知道了共產黨,我就注意找共產黨了”。

  1921年10月,24歲的葉劍英以大總統隨員身份隨孫中山出巡廣西,被分配至幕僚處負責參謀事宜。他聆聽了孫中山的《軍人精神教育》演講,深受觸動,提出“必須給這些軍隊的將士以政治上的教育”“樹立新軍隊的精神”等見解。他在軍官教導團擔任教官,參加軍隊整訓工作,訓練北伐部隊下級軍官,之后出任江防艦隊護航營營長。這一年,孫中山在廣西會見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商議組織一個能聯合各階層的政黨和創辦軍校、建立革命武裝問題。這為葉劍英之后選擇成為共產黨人並走上革命道路作了鋪墊。

  在學校思考救國為民之道

  19歲的羅榮桓正在長沙協均中學讀書,他學習認真刻苦,經常廢寢忘食。校長柳直荀是毛澤東等發起和組織的新民學會會員,他不斷將湖南蓬勃發展的工人運動狀況向同學們介紹,羅榮桓深受鼓舞,認識到民眾大聯合的力量,並積極參加反帝反封建的群眾運動。這年暑假,羅榮桓學習長沙學生聯合會的榜樣,邀集同學在家鄉南灣街上的飯鋪裡,成立了土夢學友聯合會並被公推為會長。聯合會以主要力量開展平民教育運動,舉辦農民夜校,開設國文、算術課程,旨在“聯絡感情,增長知識,移風易俗,促進社會”。在教學中,羅榮桓宣傳科學和民主的思想,受到農民的歡迎。

  “民眾何以貧窮?”“國家何以危亡?”“中國的出路何在?”這是青年徐向前不斷思考的問題。在太原國民師范學習畢業后,20歲的徐向前被分配到山西省陽曲縣太原第四小學當教員。從學生到教員,讓他意識到了自己對社會啟蒙者的責任。他期望通過努力,培養學生“長成有用的人才,擔負救國救民的重任”。然而由於秉性剛直,他被無故辭退。之后又在五台縣一所小學教書,因為堅持向學生宣傳愛國主義、反對封建思想,再遭校方辭退。幾經挫折之后,徐向前離家投考黃埔軍校,開啟了革命征程。

  在國外參加愛國運動

  “我們逐漸接受了馬克思主義,認識到搞無產階級革命的光明前途。”20歲的陳毅身在法國,作為四川學生代表參加了爭取勤工儉學學生“吃飯權、工作權、求學權”的二二八運動。為反對北洋政府向法國出賣筑路權的秘密借款,他與周恩來、蔡和森等一起,發動和領導了留法學生愛國運動並最終取得勝利,斗爭中陳毅做了大量的宣傳和組織工作。學生愛國運動遭到了當時兩國政府的鎮壓,陳毅等100余人被遣送回國。在經歷一番愛國運動斗爭之后,陳毅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並於1923年到北京中法大學學習,加入中國共產黨。

  22歲的聶榮臻這一年生活出現大的轉折,同在法國參加勤工儉學的他投入到陳毅等人參加的愛國運動中去。看到學友們為爭取國家民族利益時付出的沉重代價,他內心極為痛苦。在斗爭中,他不斷思考著:祖國的前途何在?出路何在?他曾在給家人的信中寫道:“學不成,死不歸。”矢志學習科學技術報效國家。然而學生愛國運動,讓他對“實業救國”思想有了新的認識。他開始閱讀《共產黨宣言》《共產主義ABC》《國家與革命》等著作,學習馬克思主義。從馬克思列寧學說中,他認識到想要救國救民,隻有建立勞工專政,實行社會主義。1922年,聶榮臻參加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走上了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道路。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