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深刻闡述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呼吁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鏗鏘的話語,豪邁的宣示,激勵著億萬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孫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他的遺願,同一切忠於他的事業的人們繼續奮斗,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國共產黨就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回望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英勇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須同舟共濟,依靠團結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需要安定團結的國內環境,而且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這5個方面的歷史啟示,是對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方向和進程的深刻把握,是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途和命運的深刻揭示,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歷史進程的深刻洞察,為我們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歷史中汲取智慧,在奮斗中凝聚力量,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動力和干勁,我們就一定能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歷史發展從來不是風平浪靜的,而是充滿曲折和艱辛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困難和風險要去戰勝。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們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抓住歷史機遇,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意志品質,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緊依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廣泛凝聚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我們必須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加強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團結,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經過長期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面向未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心同德、攜手並肩,持之以恆向前進、風雨如磐不動搖,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