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嘉興經開區塘匯街道:黨史學習教育助力黨建品牌“開花結果”

2021年10月11日09:2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近年來,為進一步推動基層黨組織適應黨建工作新發展和新要求,嘉興經開區塘匯街道以“七講七比 爭先攀高”黨建高地創建為抓手,持續深化“紅紐帶”黨建品牌建設,以項目化為載體,扎實推進“一社一品”、“一企一品”建設,不斷掀起“比學趕超、奮勇爭先”濃厚氛圍,同時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四堅持”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活起來、深下去。

“五紅”工作法,匯聚“紅匯暖流”,溫暖居民生活

一提到長纖塘社區,基層治理聯動工作站、“15分鐘社區運動圈”這些“時尚范”的專業術語,連上了歲數的老人都能隨口說出一兩個。而這些惠及百姓生活日常的方方面面,長纖塘社區都通過“紅匯傳承”“紅匯志願”“紅匯先鋒”“紅匯惠民”“紅匯聯動”的“五紅”工作法,用一張網格緊密聯系在一起,匯聚起“紅匯暖流”,夯實黨建陣地建設,打牢黨史學習教育基礎,溫暖居民們的生活。

黨建引領文化,文化凝聚人心。社區依托長纖塘文化展館,讓傳統書畫、傳統手工、非遺傳承、節氣文化等活動與老百姓近距離接觸,讓家風家訓倡導、傳統美德傳承蔚然成風。黨史學習教育在濃厚的文化氛圍中變得更有感染力,黨史故事通過一本本書籍的借閱、一段段影音資料的分享,漸漸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火遍“朋友圈”。

通過開展先鋒承諾、組建服務團隊、嚴格學習教育等形式,社區黨員們爭做先鋒的濃厚氛圍逐漸形成,一大批學習先鋒、工作先鋒、志願先鋒、黨群連心先鋒不斷涌現,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發光發熱。

依托新成立的長纖塘基層治理聯動工作站,社區以“黨建統領、聯勤聯動、職能互補”為切入點,創新社區大黨委工作,構建“社區吹哨 部門報到”的基層治理新格局。依托54個微網格,形成社區—網格—微網格三級管理的“集成作戰”優勢。工作站推行“4+X”實體化工作模式,發動“一編三定”黨員、兩代表一委員等有生力量,讓“紅馨暖流”的力量發揮在解決民生問題的第一線,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開展真正起到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的效果。

“黨建+公益”,搭建“紅心益行”,切實為民服務

項大姐天天公益服務站是茶香坊社區的“金字招牌”,“有困難,就找項大姐!”儼然成了社區居民們的口頭禪。項大姐天天公益服務活動也成為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發展成效的有效途徑。

茶香坊社區“紅心益行”黨建品牌以營造社區是居民“停靠”溫暖港灣為特色,將“益起來 傳遞愛”作為“黨建+公益”基層社會治理的核心主旨,讓“黨建紅”與“公益紅”交相輝映,將“學黨史”與“辦實事”有機結合,成為社區黨建品牌的一大特色。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職責清晰、分工明確的公益服務架構是茶香坊社區做好公益服務的基礎和底氣。社區致力於構建三級架構,打造公益服務“先鋒隊”,依托項大姐天天公益服務總站,組建2個公益服務分站,並注重從“抓點”到“擴面”,成立了10個公益服務聯絡點,構建起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三級網絡體系,努力實現服務居民“零距離”。

為將公益服務的溫暖傳遞到每一個有需要的居民。社區不斷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嚴格落實“三必到、七必訪”工作機制,匯聚轄區黨員干部、微網格長、共建單位、黨建聯盟、新居民骨干、社區鄉賢等六方力量,以微網格賦能行動為抓手,重點針對養老服務、新居民親子互動、垃圾分類、文藝培訓、“老娘舅”調解等內容,開展特色微網格服務活動,並通過志願服務的指導融入,梳理整合六方資源,繪制成黨員志願服務資源圖。

此外,社區立足服務群眾,以設置微網格長信箱、開展黨群連心走訪、做好公益服務認領、深化志願服務體系、做好特色樓道創建為載體,深化公益服務內容進一步推進落實,常態化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多措並舉,將社區建設得愈發溫馨。

社企共建,畫好“紅映錦繡”,發揮“乘數”效應

錦繡社區依托轄區豐富的企業資源,不斷深化社企共建,著力在組織建設互促、志願服務共育、企業發展共贏上下功夫,打造以區域化共建共治共享機制為核心的特色黨建品牌“紅映錦繡”,構建起“社區黨委主抓、共建單位協助、群眾積極參與”的工作模式,積極打造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錦繡”樣本。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社區組織老黨員開展“聽黨史故事,悟革命精神”紅船好少年系列活動,以革命故事為載體,以黨員先鋒為標杆,讓紅色基因一代傳一代,讓青少年在成長的關鍵時期接受正確價值觀的引領,讓黨史故事和革命精神化為甘露滋養祖國的花朵。

為抓好社企共建,社區著眼於辦實事有回應,根據“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專題實踐要求,專門成立了錦繡社區“紅暖錦繡”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由社區黨委書記任組長,支部書記、聯居干部、共建單位為成員,明晰權責任務,理清工作思路,著眼於解難題有效率,在解決企業訴求的同時,提高辦事效率﹔著眼於減負擔重務實,虛功實做,真抓實干,確保辦好為民實事,取得階段性成效。

以陣地共享、服務共享、活動共享為理念,黨建聯盟單位各自列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開展“一對一”雙向認領,形成共建項目計劃,充分發揮黨建聯盟“乘數”效應,真正讓社企共建有合力。

為強化黨建聯盟的志願服務功能,社區還成立“紅色先鋒”黨員志願服務聯盟,建立社區黨員“1+1+N”網格小分隊,由各支委會成員負責聯系1名企業黨組織負責人和1名網格黨員,組織N名熱心公益的企業員工和社區群眾,廣泛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

為了讓服務更加精准,在網格化走訪過程中,黨建聯盟建立“一表三卡”填報工作標准,即填寫走訪記錄表,向困難群眾發放黨員聯系卡、便民服務卡、居民需求卡,收集困難群眾意見需求,針對困難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和幫扶需求,通過“1幫1、N幫1”方式,引導黨建聯盟單位結對幫扶困難家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切實發揮黨建聯盟“1+1>2”效應,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相結合,把“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好。

(供稿:嘉興經開區塘匯街道 張翔 曾佳芬)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