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四個自信”的歷史必然

遲行剛
2021年10月11日09:39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對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而言,自信是十分寶貴的精神基石。放眼百年,黨領導人民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並驗証了道路的正確、理論的科學、制度的優越、文化的先進,壘筑起不可動搖的“四個自信”。

在探索和比較中開創正確道路。道路探索始於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國革命應該走什麼道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給出現成的答案。秋收起義后,在革命力量相對弱小、斗爭環境復雜惡劣的情況下,黨立足實際,決定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走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道路,為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並最終奪取全國勝利打開了良好局面。如果說根據地是“革命搖籃”,那國民黨對根據地的五次“圍剿”,就是試圖將黨領導的中國革命扼殺在搖籃之中。在第五次反“圍剿”慘痛的失敗面前,中國共產黨充分吸取經驗教訓,徹底批判各種錯誤思想,確立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把革命事業轉移到正確的道路上,革命斗爭實現浴火重生。道路探索在改革創新中不斷彰顯生機活力。1978年,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指引下,我國開啟經濟體制改革,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持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僅40余年時間,就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探索開拓的結果,是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完善和發展的結果。新的征程上,堅定道路自信,就是要立足兩個大局,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毫不動搖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在學習和實踐中形成科學理論。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之際,毛澤東在陝北窯洞寫下了著名的《實踐論》《矛盾論》。“兩論”的誕生,既對中國革命的戰略路線問題作了階段性總結,同時也以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為新開端,對其后革命斗爭作了系統思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哲學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從我國生產力落后、商品經濟不發達、社會主義建設曲折發展的具體實際出發,結合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的論述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建設經驗教訓,明確提出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判斷。這一論斷准確界定了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坐標和方位,確保了黨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符合共產黨執政規律、符合基本國情。新的征程上,堅定理論自信,就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扎實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落地生根。

在創新和突破中彰顯制度優勢。抗日戰爭時期,為了團結各抗日階級、階層,動員最廣泛的力量堅持抗戰,黨創造性地提出“三三制”,規定在抗日根據地政權機關人員配備上,共產黨員、黨外左派進步人士和不左不右的中間派各佔三分之一,鞏固和發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新中國成立之初,根據當時情況,黨中央確定了過渡時期的總路線,農業合作化運動將分散、脆弱的農業個體組織起來開展互助合作﹔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讓全國90%以上的手工業者加入合作社﹔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採取“和平贖買”的政策,使舊中國的剝削者變身自食其力的勞動者。“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從根本上鏟除了舊中國貧瘠落后的制度源頭,為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過渡鋪平了道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推動中國政治發展的重要載體。1954年,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和憲法頒布為標志,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正式確立,確保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掌握自己命運。新的征程上,堅定制度自信,就是要堅持根本政治制度不動搖,在深化制度改革中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在嚴格制度執行中提升治理能力,把顯著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現代化的強大效能。

在傳承和發展中孕育先進文化。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產黨一次獨立自主運用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會議,也是一次充分發揚民主與集中精神的會議。會議糾正錯誤、凝聚人心,其中所展現的黨內民主與集中的文化不斷得到延續和弘揚,如今已成為中國共產黨制度優勢的重要內涵和作為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標志。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人民志願軍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英勇頑強、舍生忘死,將愛國主義、英雄主義、革命樂觀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抗美援朝精神與革命文化中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以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脫貧攻堅精神一脈相承,也與5000多年文明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脈相承,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標識和底氣。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黨的十八大報告從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鞏固共同思想基礎的視角出發,提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兼具文明底氣與時代特征,體現了以人為本、愛國主義、改革創新、公平正義等傳統文化精華,同時也立足於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等階段的實踐成果,融入了紅色文化精華和新時代的價值追求。新的征程上,堅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堅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不動搖,持續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作者系北京市朝陽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