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整合資源 組建聯盟 開發產品

遼寧丹東發展紅色旅游擦亮英雄城市名片

2021年10月11日10:2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王盧莎報道 今年的“十一”假期,丹東市民和來此旅游的游客又多了處紅色旅游打卡地——丹東艦。退役的丹東艦如今已全面向游人開放,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近年來,丹東市通過整合紅色資源、組建產業聯盟等方式,不斷推動紅色文化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擦亮紅色旅游的名片,提升城市影響力。

丹東沿江、沿海、沿邊,遺存了大量的紅色旅游資源,包括日俄戰爭、中日甲午海戰、東北抗聯、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等遺跡。特別是鴨綠江斷橋、抗美援朝紀念館還被列入了《全國紅色旅游景點景區名錄》,成為新時代開展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接受紅色精神洗禮的“國字號”重要陣地。

丹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發展紅色旅游。由丹東市委宣傳部牽頭成立了丹東市紅色旅游發展工作領導小組,丹東城建文旅集團作為成員單位,組織開展了“打造紅色旅游培訓線路、搭建紅色旅游發展聯盟、編排紅色旅游培訓課程、開發紅色旅游文創產品、注冊紅色文化培訓公司”五項工作。

在近期文旅部發布的“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中,丹東市多家景區被列入“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精品線路以及“興邊富民·遼吉風光”精品線路。為進一步展示丹東英雄城市的紅色文化魅力,樹立紅色旅游名城的城市形象,丹東市委宣傳部與市文化旅游廣電局聯合推薦抗美援朝紀念館等17處景區景點為“丹東市紅色旅游打卡地”。這些紅色旅游景區景點展現了丹東市在抗聯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抗美援朝時期、改革開放時期等不同歷史階段的紅色印記。

今年以來,丹東市廣泛開展紅色文化活動,促進紅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丹東市先后舉辦“光明頌”征文大賽、“傳誦紅色文化”百姓誦讀大賽、“童心向黨”丹東市第八屆少兒故事大賽等紅色文化活動,開展“黨史學習進行時——看黨史、聽黨史、讀黨史”“紅色經典閱讀,點亮愛黨紅心”數字閱讀、“重走長征路——紅色e站”數字閱讀體驗等紅色文化活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不但豐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寓教於樂讓市民接受紅色文化的洗禮。

為進一步拓展旅游產品產業鏈,丹東市推出系列紅色旅游文創產品。丹東市文旅部門與國內旅游產品創意設計企業開展合作,設計150種丹東旅游系列文創產品。經過近半年的反復提煉,投資87萬元推出了以鴨綠江斷橋、虎山長城、抗美援朝紀念館等紅色旅游資源符號為主體的49種文創產品,受到游人歡迎。

江海游、山岳游、探險游、休閑游……丹東市不斷整合紅色旅游資源,搭建紅色旅游產業聯盟,打造區域紅色旅游產業發展航母。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