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群眾關切 辦好教育實事

——長春市教育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成效

2021年10月11日10:3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長春市委教育工委、長春市教育局大力實施“1535”工程,將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清單”,逐一細化為“服務清單”,用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贏得群眾的“滿意清單”,把群眾生活的痛點、難點、堵點轉為了群眾滿意的“幸福點”。

錨定一個根本目標——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高質量教育﹔聚焦“五個圍繞”——圍繞高質量發展、保障民生、鄉村振興、便民利民、基層治理辦實事﹔突出“三個重點”——關愛特殊群體、關注民生普惠、服務經濟社會﹔做到黨員領導干部“五個帶頭”——帶頭落實為民惠民便民的硬招實招,帶頭落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策措施,帶頭實施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帶頭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糾紛矛盾,帶頭推進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把脈問診破解教育領域民生難題。

目標明確、科學研判、靶向定位,精准施策、強力推進、穩抓落實……在長春市教育系統,一場場生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蓬勃展開,一個個為群眾辦實事的腳步鏗鏘有力,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得到解決,長春市委教育工委、長春市教育局將惠民工程落到了實處、辦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讓為民辦實事“走實”又“走心”。

確立辦實事項目13252項 認領“微心願”11281項

高站位抓統籌 推進落實見擔當

“從3月至今,學校黨員利用業余時間無償為學生輔導功課,現已達到1000多人次,為家長減輕了經濟負擔,很多學生的成績明顯提高。”長春市實驗中學副校長李舒悅介紹,通過開展“我是共產黨員”系列活動,學校形成了黨員領導干部走在前、干在前的良好氛圍。黨員教師率先垂范,為全校教師樹立了榜樣,大家勇於奉獻,急學生之所急,想家長之所想,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在長春市實驗中學蔚然成風。

優秀典型事例是一個優秀群體的縮影,在長春市教育系統,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

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不僅是錘煉黨員干部履職為民的“磨刀石”,也是檢驗初心使命的“試金石”。一段時間以來,長春市委教育工委、長春市教育局主要領導積極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頭作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頭研究落實方案,帶頭聯系服務群眾,帶頭下基層聽意見,帶頭出實招辦實事,全市教育系統黨員領導干部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不斷加強,形成了一級帶一級、上下齊心協力為民辦實事的良好格局。

民有所需,我有所為。成立工作機構,制發工作方案和項目清單,專注教育高質量發展、校園環境改造、建檔立卡學生幫扶、心理咨詢服務、師德師風等群眾關心關切的熱點問題﹔明晰工作職責,細化實事項目,明確了“五個圍繞”工作思路,建立活動聯系點制度,扎實開展了“控輟保學行動、紅燭先鋒行動、萬人助萬企行動、萬名教師訪萬家行動、護蕾行動”等項目工程,確保實事項目目標清、內容實、效果好﹔積極發揮黨員領導干部“五個帶頭”示范作用,通過深入教學一線、深入學生家庭、深入社區群眾,問策於民,問需於民,對群眾提出的問題實行項目管理、挂圖作戰、逐條分析解決。

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統1.8萬余名黨員干部累計確立辦實事項目13252項,認領“微心願”11281項,現已兌現7717項,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在崗黨員全參與。

課后服務惠及學生61萬人 幫扶學生7.4萬余人次

暖民心抓重點 克難攻堅求實效

為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長春市委教育工委、長春市教育局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圍繞與群眾利益最直接的項目持續發力,確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放學了,誰來接孩子?”是家長普遍關注的難題。針對於此,長春市在全市中小學全面啟動課后服務,各校立足實際,因生制宜,充分利用現有教育資源和設施,創新多種服務模式,將課后服務從單純的學生看管延伸為學生素質教育的“第二課堂”。將“雙減”工作與“五項管理”、課后服務、“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等工作有機結合,一體推進﹔通過免除經濟困難學生課后服務費用,為學生義務輔導功課,強化治理有償補課行為,有效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切實為學生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通過開展“一校一品”特色課后服務精品課程,為學生提供分層、分級、分類的個性化服務。

“孩子作業有老師輔導,我們可省心了”“我們這些上班族不用著急接孩子放學,終於能緩口氣了”“課后服務還有很多社團活動,孩子說挺有意思的”……如今,課后服務在長春市中小學已經全面開花結果,截至目前,課后服務累計惠及學生61萬人,有效解決了“家長接孩子難”問題。

與此同時,長春市教育系統緊盯學生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引導廣大黨員教師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學生的困難事、煩心事。各學校結合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業幫扶、心理幫扶、生活幫扶等工作。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黨委創建了“長春市青少年心靈港灣”線上心理疏導平台,自今年2月平台開通以來,已經接受個體心理疏導3000余人次,進行心理危機干預23次,開展學生、教師及家長培訓40余次,受益學生、教師及家長30萬余人次。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深深感受到了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給予我們家人般的溫暖,在他們的陪伴和幫助下,我進步了很多。”來自新疆的西任對他在希望高中每天的學習生活都充滿了期待。據了解,為解決新疆內地高中班學生異鄉求學的后顧之憂,長春希望高中黨委通過黨員教師擔任“代理家長”的方式,幫助遠離家鄉來長求學的新疆學子逾越語言障礙、解決生活難題。

此外,長春市城建工程學校黨總支堅持助學與幫扶並舉,守護好每一朵格桑花,讓藏族孩子們感受到家的溫暖。2021年,學校新建鋼琴房、舞蹈教室、音樂教室等5個功能室,切實改善了學前教育專業藏族學生學習條件。通過實施“導師制”“小先生課堂”教學、“朋輩互助1+1”“黨員義務門診”等一系列實事活動,有效解決相關問題。“長春是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們在這裡生活得很好、很幸福,這段求學經歷也將成為我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這是所有在長春市城建工程學校學習的藏族孩子們的心聲。

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統黨組織累計幫扶學生7.4萬余人次,其中,幫扶學困生1.6萬余人,幫扶經濟上有壓力的學生3萬余人,幫助需要心理疏導的學生2.8萬余人次,幫扶少數民族學生1398人。

服務企業2.4萬余次 推薦畢業生8322人

深挖潛抓創新 助力發展強保障

“一個女老師,不但專業過硬,竟能如此吃苦,長職院的老師果然不一般!”在長春新金享冷彎型鋼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溫杰對長春職業技術學院高玉俠老師給予他們的幫助贊不絕口。

今年,長春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學院35名黨員教師深入一汽解放、中車長客、吉林通用機械、長春新金享等企業一線,成立教師工作站,參與企業的生產、經營或產品開發,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目前,學院已幫助企業完成輥輪設備改造、激光工作平台改造、車體型鋼智能產線升級3項技術研發與項目建設,為企業節省研發經費150萬元,項目落地后企業可獲得直接經濟效益900余萬元。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為群眾辦實事,為發展開新局。在長春市委教育工委的引領下,全市各級各類職業院校黨組織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意識普遍提升,為民辦實事呈現出新的“打開方式”,如何把實事辦得有力度,把好事辦得有溫度,長春市教育系統各級各部門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強化內涵提升,開展職業教育樣板城市建設,各類職業院校黨組織大力實施職教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智慧汽車創新中心等專業群,重點建設3個國家級職業教育集團。舉辦全國首家職教博物館開館儀式、《中華職教年鑒》首發式、職業教育高峰論壇,推動職教科技成果就地轉化。

強化服務效能,制定職業教育服務現代化都市圈建設行動計劃,明確35項重點項目﹔制定職業院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明確產教融合整體框架和實施路徑。長春汽車工業高等專科學校黨委與6家行業商會簽訂了《創新聯盟戰略合作協議》,長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與一汽解放、中車長客等企業共同組建應用技術研發項目團隊。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統中高職院校黨組織服務企業2.4萬余次,推薦畢業生8322人。

強化宣傳引導,成功承辦“創業長春夢想成真”市長走進高校宣傳推介活動,引導廣大優秀畢業生選擇長春、扎根長春、貢獻長春。長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為准畢業生提供就業政策宣傳、職業指導,密集推出企業宣講會、就業講座,累計舉辦招聘會71場次,為畢業生提供530家招聘單位、2萬余個高質量實習就業崗位。尤其在疫情期間,長春市委教育工委牽頭組織職業院校4000余名畢業生,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既檢驗了學生的技術技能,又錘煉了學生的擔當奉獻精神。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民生”二字的分量將持續加碼。接下來,長春市委教育工委將全力推進“2021年建設幸福長春行動計劃”,致力於辦好對建檔立卡家庭學生進行資助及免除相關費用﹔提高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補助標准﹔搭建教育資源信息化共享平台,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新增6所義務教育網點布局學校,目前正在建設中﹔打造10所特色高中示范校﹔推進市少年宮異地新建﹔為616所中小學改善體育美育場地器材設施設備﹔升級改造56所公辦普通高中理化生實驗室儀器設備﹔打造學校“視力健康教育基地”﹔實施中小學校電清潔取暖工程等教育民生實事,持續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不斷增強學生和家長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