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安源精神:中國工人運動史上的精神坐標

邱小雲
2021年10月11日13: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今日,本版刊發專家學者關於安源精神的學術研究成果,請讀者留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勝利99周年。在安源工人運動中孕育形成的安源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用大歷史觀來研究分析安源精神的科學內涵。從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歷史長河中去考察,安源精神是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工人運動史上樹立的第一個精神坐標。筆者認為,其內涵可以概括為“緊跟黨走,勇當先鋒﹔堅守紀律,齊心奮斗﹔勞工神聖,擔當使命”。

緊跟黨走,勇當先鋒:安源精神是黨樹立的中國工人運動的第一面精神旗幟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黨的一大之后,幼年的中國共產黨把主要精力首先投入到工人運動中。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1922年1月香港海員罷工為起點,1923年2月京漢鐵路工人罷工為終點,掀起了中國工人運動第一次高潮,其中,1922年9月爆發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震撼全國,取得了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中全國“絕無而僅有”的勝利。由此,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工人運動史上樹立起了第一面精神旗幟:安源精神。

“緊跟黨走”是安源精神的底色。中國共產黨成立不久,安源就成為我們黨開展工人運動的重點地區。黨的領導在安源革命實踐中的重要作用從一開始就鮮明地表現了出來。毛澤東、劉少奇、李立三等革命先輩,在黨成立后不久就陸續來到這裡開展革命活動。黨的強有力的領導喚起了廣大工人群眾的階級覺悟和革命斗志,安源工人群眾響應黨的號召組織起來參加革命,大批安源工人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安源,不僅成立了我們黨最早的產業工人基層黨組織,而且也是當時全國產業工人黨員最多的地方。在黨的四大召開前夕,全國有900多名黨員,其中安源地委有近200名,佔全國黨員總數的五分之一。正是有黨組織的堅強領導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廣大安源工人聽黨話、跟黨走,積極投身革命事業。安源工人在大革命時期有力地支援了北伐戰爭,大革命失敗后又積極參加秋收起義,跟隨毛澤東開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所以安源精神這面精神旗幟上寫的第一句話可以概括為“緊跟黨走”。

安源是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為中國革命作出了許多開創性貢獻,開創了中國革命歷史上的多個第一,其中包括:建立了我國產業工人中的第一個黨支部——中共安源路礦支部﹔建立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所黨校——安源黨校﹔創辦了黨領導下中國工人階級的第一個經濟組織——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創建了黨領導下的中國第一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安源兒童團﹔在1923年二七慘案后全國工人運動處於暫時低潮時,保存了“碩果僅存”的安源工會,被稱為“黑夜中的一顆明珠”﹔等等。安源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運動的第一面精神旗幟,就是在安源革命實踐的諸多第一中孕育產生的。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為中國革命作出的一系列開創性貢獻,集中體現了安源精神中“勇當先鋒”的核心特征。

嚴守紀律、齊心奮斗:安源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工人階級作為先進階級的精神力量

關於安源精神的最早表述可以追溯到安源路礦工人運動開展時期。1922年9月18日,《萍鄉安源路礦工人上工宣言》公開宣示:“我們這次罷工的‘秩序、齊心、勇敢’,要算是我們神聖精神的表現。”1923年二七慘案后,劉少奇在《“二七”失敗后的安源工會》一文中指出:“安源工友其所以在‘二七’失敗后能做到這樣好的原因,就是工友能夠齊心,能夠奮斗,又能夠看清環境。”“故安源工人能夠齊心、奮斗,所以能打破一切障礙,擁護自己的工會日見堅固發展。”劉少奇在與朱少連合著的《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略史》一文中,著重介紹了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的經過和大罷工后工人斗爭的情況,認為這次罷工秩序極好,組織極嚴,工友很能服從命令,未傷一人,未敗一事,而得到完全勝利,“這實在是幼稚的中國勞動運動中絕無而僅有的事”。

“嚴守紀律、齊心奮斗”是安源路礦工人運動取得勝利的力量源泉,它貫穿於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的全過程。毛澤東在安源考察工人運動時就教育安源工人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指出“我們工人隻要團結得緊,就是有座山壓在我們頭上也能推倒”。安源路礦工人運動充分顯示出組織起來的工人階級的力量。在《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略史》中記載了安源工人運動的情景,“如有事故,即一呼數百,如臂使指”“萬余工人,團聚一處,聲息相通……萬眾景從,群焉歸附”。鄧中夏在《中國職工運動簡史》中指出,安源工人俱樂部“組織之完密,實力之充實,誠為國內勞動團體所僅見”,是“全國工會組織最好的工會”。工人階級之所以是先進階級,其先進性表現為革命奮斗的徹底性和團結守紀的高度組織性。安源路礦工人運動中體現出的守紀如鐵、萬眾一心,是中國工人階級優秀品質的典型展現,是工人階級先鋒力量的集中體現。

勞工神聖、擔當使命:安源精神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使命的精神成果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容。2021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指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那麼,安源時期作為我們黨早期開展工人運動的重要時期,我們黨又是如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呢?

在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有這樣一幅對聯,上聯“有團結精神有階級覺悟”,下聯“是勞工保障是人類福星”,橫批“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啊!”其中,下聯蘊含的意義就是為勞工造福、為人類造福。我們黨在發動安源工人運動過程中,時刻關心工人的切身利益,重視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劉少奇在《“二七”失敗后的安源工會》中指出:“現在安源的工人,作完了工可以讀書,可以看戲,可以聽講,又可以做各種游藝。子弟讀書不要錢,秩序有自己的糾察團維持,不受兵警的蹂躪﹔犯事有自己的裁判委員會裁判,不致受腐敗法庭的虐待﹔青年工人有工會的青年部游戲教育,不致年長失學﹔買東西有自己工會的合作社,不致受商家的剝削。”大型歌舞劇《東方紅》裡有一首反映安源工人運動的紅色歌曲《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之歌》,又名《勞工神聖》。背景中工人高舉的旗幟上有“勞工神聖”四個大字。對“勞工神聖”理念的推崇和實踐,體現了我們黨的性質與宗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初心。

1923年9月,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舉行紀念罷工勝利一周年大會,發表了《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宣言》。在《宣言》中有這麼一段話:“我們組織團體最終目的是要求得人類中被壓迫者的大解放,鏟除掃盡世界上一切壓迫掠奪的階級。”安源被譽為中國革命早期“無產階級大本營”,安源工人在北伐戰爭、秋收起義、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實踐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黨的組織建設、開展農民運動和其他民眾運動以及經濟斗爭、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安源路礦工人“抱定社會主義的思想”,為改造社會、實現階級解放而英勇奮斗的精神,彰顯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工人階級的使命擔當。安源精神是傳承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使命的精神成果。

安源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江西革命實踐中形成的精神坐標,它和后來形成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一樣,都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和發揚,都是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親自培育、我們黨在江西等地的奮斗歷程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安源精神對於在新時代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具有重要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增強新時代工人階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愛崗敬業、拼搏奉獻,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為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爭取人人出彩”。新時代弘揚安源精神,要與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結合起來,發揚工人階級的主人翁精神,煥發蘊藏於工人階級的無窮創造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贛南師范大學副校長、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中共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