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武漢市委黨校開展紅色書信主題黨課活動 感悟信仰的力量

2021年10月11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黨的利益高於一切!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百折不撓,永不叛黨!”建黨初期的入黨宣誓在武漢市委黨校回響。黨校學員們圍繞毛澤東、陳譚秋、趙一曼、董必武等革命先輩的紅色家書,緊扣偉大建黨精神這條主線,運用配樂詩朗誦、情景演出、合唱等多種形式,通過穿越時空的會面,致敬革命先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家國情懷,表達了武漢市年輕干部“百年傳承,今日到我!激蕩未來,強國有我!”的堅定決心。

一封封動容的回信,一幕幕精彩的演出,將學員們帶回到那硝煙彌漫的戰爭現場和驚心動魄的革命歲月,走進革命先輩豐富厚重的精神世界,感悟他們對黨的忠誠、對祖國的熱愛和對家風建設的引領。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

“一百年前,我聽見了您的豪邁誓言,看到了您的偉大實踐,讀懂了您的深邃悠遠。”學員們選取了幾個有代表性的節點,結合毛澤東同志當時所作的詩歌和文章,與一代偉人進行時空對話,用一封封回信、一首首詩朗誦表達對偉人的崇高敬意。學員鄢帥是毛澤東同志的扮演者,他深有感觸地說:“毛澤東同志是中國革命的探索者、開創者、引領者,在他波瀾壯闊的一生中,始終致力於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探索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道路。我們要學習他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的理想,始終胸懷誠摯的人民情懷,始終保持堅韌不拔的拼搏斗志,始終充滿昂揚向上的革命精神,努力在新時代建功立業。”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親愛的爸爸,‘爸爸’‘媽媽’,這兩個崇高的、溫馨的、令人心醉、心碎的稱呼,我已經有88年沒有直接地、有效地使用和享受過了。”學員們給陳譚秋同志的回信,言語雖然平實無華,但情感濃厚細膩,將革命烈士的家國情懷,和后輩今生的深深思念緊密糅合在一起。

學員們以情景劇的形式,生動形象地演繹了革命烈士陳潭秋為了偉大的革命事業,舍小家顧大家等感人畫面。“深情誦讀陳譚秋同志寫的家書,深切感受家書傳遞的卓然而立的偉岸情懷和細膩深情的家國大愛,深切感悟家書傳承的踐行忠誠初心、擔當復興使命的寶貴精神。”陳潭秋的扮演者王博說,“作為年輕黨員干部,要時刻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感悟初心、激勵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作為革命烈士陳潭秋的后代,陳志遠從未與父親謀面,但他教導自己的后代繼承先輩的革命遺志,立志成為德才兼備的接班人。”托孤信中的陳志遠演繹者何偉感嘆道,“作為新時代的青年黨員,我們要傳承和發揚陳潭秋革命先烈的高尚品質,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作風、更優的業績,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

“母親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沒有再見的機會了。希望你,寧兒啊!趕快成人,來安慰你地下的母親!”這是趙一曼同志在犧牲前留給兒子的一封信。學員們重現了趙一曼慷慨就義前書寫家書的感人場景,透過紙短情長的家書,一字一句,催人淚下,展現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趙一曼作為一名英雄母親對親人深深的思念和深厚的家國情懷。“演繹趙一曼,我終生難忘,更將之奉為楷模。”趙一曼的扮演者黃玉蓮感慨地說,“胸懷民族大義、愛國赤誠,別家、別夫、別子,面對嚴刑拷打寧死不屈、威逼利誘堅貞不二,用生命書寫‘青春換得江山壯,碧血染將天地紅’壯歌,以鋼鐵之意志成就精神之豐碑。吾輩定會銘記歷史、傳承風骨、奮斗不息,‘一曼精神’必定薪火相傳。”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九十光陰瞬息過,吾生多難感蹉跎”,以董必武同志《九十初度》作為開場白,學員們與老一輩革命家董必武穿越時空對話,重溫建黨初期入黨誓詞並手挽手高唱《國際歌》,現場氣氛在誓詞和歌聲中達到高潮。

“董必武同志的一生,是革命者的一生、是開創者的一生、是不斷開拓進取為國利民的一生。”學員杜海坤是董必武的扮演者,他感慨道,“董老的清廉之節、朴誠勇毅和無私奉獻等高貴品質將激勵我們后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努力奮斗。”學員史志鵬原創並朗誦了紀念董老的詩歌,他說:“董老一生精彩絕倫,生之多難,親歷五朝弊政,嘗盡人間冷暖,但始終遵從馬列主義,堅持革命到底。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我們要學習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大無畏的創業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做好黨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貢獻應有之力!”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鮮血澆灌出花開的國度,生死相依隻為了那一句承諾,報答你是我唯一的傾訴。”此次紅色書信主題黨課在全體學員齊唱《不忘初心》的歌聲中結束。 學員們紛紛表示,此次主題黨課是一次精神的洗禮,靈魂的淨化,思想的淬煉。要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的殷殷囑托,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在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黃文革 吳樂)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