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人民解放軍某機步營原營長陳紅軍——

用生命踐行誓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10月1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勒萬河谷,這條位於西部邊境喀喇昆侖山脈褶皺深處的細長峽谷,激流滔滔,亂石嶙峋。

這裡是祖國的西部邊陲,也是守衛和平的一線。來自天南海北的一茬茬官兵,扎進茫茫群山,挺立冰峰雪谷,用熱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

中國人民解放軍某機步營,就駐守在這巍巍高原之上。該營原營長陳紅軍(上圖,資料照片。何生盼攝,新華社發),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杰出代表,堅守高原邊防多年,帶領官兵完成各種急難險重任務。

2020年6月,陳紅軍奉命帶隊前往一線執行緊急支援任務,在同外軍戰斗中英勇作戰、誓死不屈,為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壯烈犧牲。陳紅軍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勛章”,被中央軍委追授“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

奮不顧身,成功營救出團長

2020年6月,有關外軍公然違背與我方達成的共識,越線搭設帳篷。按照處理邊境事件的慣例和雙方之前達成的約定,某邊防團團長祁發寶本著談判解決問題的誠意,僅帶幾名官兵,蹚過齊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交涉過程中,對方無視我方誠意,早有預謀地潛藏、調動大量兵力,企圖憑借人多勢眾迫使我方退讓。

趕到對峙點增援的陳紅軍,在得知團長祁發寶被圍困的消息后,帶人沖入人群營救,奮不顧身、英勇戰斗,成功營救出祁發寶,而他自己卻再也沒有出來。

排長曲元鈞清楚記得,出發時陳紅軍打著手電,站在風雪中鄭重承諾:“我要把你們安全地帶上去,也要把你們一個不少地帶下來!”

團長頂在最前面阻擋外軍,營長救團長、戰士救營長、班長救戰士。回顧那場戰斗,一名指揮員動情地說,我官兵上下同欲、生死相依是這次戰斗以少勝多的關鍵所在。

那場戰斗之后,“寧將鮮血流盡,不失國土一寸”被很多官兵自發寫在了頭盔裡、衣服上,“學英雄、當英雄”成為他們共同的信念。

從小立志,一定要穿上這身軍裝

母親丁念畢回憶,陳紅軍從小就崇拜軍人保家衛國,他告訴母親:“有一天,我一定要穿上軍裝。”

2009年,陳紅軍從地方大學畢業,本已通過公安特警招錄考試,可聽說了征兵的消息,最終走進火熱軍營。

走上高原是因為理想,留在高原則考驗信念。無法擺脫的高寒缺氧,滿目的荒漠冰川,漫長的冬季封山……胸懷“黨叫干啥就干啥”的赤膽忠誠,肩負“邊關有我在,祖國請放心”的勇敢擔當,陳紅軍堅守著無數邊防軍人用生命筑起的精神高地,扎根奉獻奮戰在邊防斗爭一線。

團政委王利軍說,這些年來,陳紅軍先后任排長、參謀、連長、協理員、股長、營長,崗位多次變換,每個崗位拼盡全力、表現出色。

“陳紅軍本是學心理學的,軍事方面可謂零基礎。可擔任二連連長后,他很快就掌握了裝甲專業知識。”曾任二連指導員的王偉,說起老搭檔的鑽勁兒,慨嘆不已。

為了讓部隊能在高原站得住、打得贏,陳紅軍帶領全營下定決心全心備戰,無論是共同課目還是專業訓練,他總是和戰士們一起鉚在訓練場上。每天早上操課時,陳紅軍就帶著戰友們一起練戰術,並在石頭地上示范出槍、臥倒、臥姿裝退子彈。

平時同甘共苦,戰時同生共死。談到陳紅軍,官兵們都說:“營長,我還想做您手下的兵!”

勇敢無畏,激勵著人們繼續前行

“陳紅軍是一個讓人感覺很溫暖的人。”肖嵌文聊起和丈夫相識相戀以來的日子,幾度哽咽,“平時雖然相隔幾千公裡,可每逢節日,我都會收到他寄的禮物。”

回憶起每次休假匆匆相聚的日子,肖嵌文說:“早上我還在睡覺的時候,他會提前去超市買好菜,然后我再給他做一日三餐。那是最幸福的一段時光。”

陳紅軍幾乎把全部心思精力投入到營隊建設和執行任務中,對妻子、對家人的牽挂隻能深深藏在心底。平時隻有在工作之余,陳紅軍才能通過視頻與家人們說上幾句話。

肖嵌文清楚記得,自己最后一次和陳紅軍聯系是2020年6月,那時她懷孕已有5個多月。這次通話也成了肖嵌文對陳紅軍最后的記憶。

2020年10月25日,陳紅軍的兒子出生了,這天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日。“你爸爸叫陳紅軍,是個解放軍,你以后要以他為榜樣……”陳紅軍的母親經常對寶寶念叨。

英雄勇敢無畏,隻因責任在肩。陳紅軍用生命踐行“鐵拳尖兵忠誠守防、祖國山河寸土不讓”的誓言,激勵著人們奮勇前行。陳紅軍血洒邊疆一年之際,戰友們再次來到烈士們的犧牲地,加勒萬河谷崖壁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讓”的誓言越發醒目,年輕的邊防戰士依然像陳紅軍那樣堅守在這裡,守衛著祖國的邊防線。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