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

中央政法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1年10月1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並闡釋了偉大建黨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原點、思想基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是深刻領悟我們黨百年功業承前啟后、千秋偉業繼往開來的“金鑰匙”。我們要學深悟透踐行偉大建黨精神,從中汲取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隻有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現實意義、深遠歷史意義,才能牢記我們黨從哪裡來、知道我們黨將要帶領人民向哪裡去,才能牢記中國共產黨人是誰、知道中國共產黨人為了誰,矢志不渝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自身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精神史詩。偉大建黨精神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主題的深刻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大建黨精神是對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深刻總結,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偉大建黨精神是對我們黨偉大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與黨的偉大實踐相互生成、相互推動,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可以說,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精神指南,是黨百年奮斗探索的生動寫照。隻有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百年黨史中汲取豐厚滋養,以史強黨、以史資政、以史育人,才能守護和建設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和根脈。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東北抗聯精神、南泥灣精神、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大別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區精神、張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紅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壩精神、“兩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遷精神、王杰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鐵路精神、女排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學家精神、企業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絲路精神等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和根脈,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偉大建黨精神在不同歷史條件下的具體呈現。偉大建黨精神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隻有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守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精神品格,才能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偉大建黨精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成果。偉大政黨鑄就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科學界定這一偉大精神的內涵與外延、地位和作用,高度概括這一偉大精神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開辟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境界。隻有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永葆黨的生機活力。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的動力源泉。偉大建黨精神超越時空、歷久彌新,是指引和激勵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創偉大事業的精神動力。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隻有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中汲取強大動力,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努力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

偉大建黨精神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結構嚴謹、邏輯嚴密,意境深遠、意義重大,具有鮮明的政治性、科學性、實踐性,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特質和不懈奮斗的力量源泉,揭示了我們黨“從哪裡來”的精神密碼,立起了我們黨“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關鍵是手握真理、胸懷理想。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要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自覺把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責任扛在肩上,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為的是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為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凝聚人心、帶領人民堅毅前行的根本動力。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要敢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中國共產黨是在斗爭中成長起來的,有斗爭就會有犧牲。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就是在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中國共產黨人願意為人民和民族犧牲寶貴的生命,願意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進行英勇斗爭。正因為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團結帶領人民不怕犧牲、向死而生,毫無畏懼、毫不退縮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才能創造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要無條件地信黨愛黨為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的根本要求,始終做到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負人民就是要站穩人民立場,堅守人民情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一以貫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在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黨忠誠與不負人民從來都是一致的。凡是把黨的利益與人民的利益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注定要失敗,凡是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必然會失敗。

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

偉大建黨精神充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支撐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積蓄共產黨人的力量源泉,始終激勵我們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懈奮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進行偉大斗爭需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開天辟地的創舉深深銘刻斗爭的烙印,薪火相傳的事業無不印滿斗爭的足跡。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面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需要物質的角力,更需要精神的對壘。我們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中汲取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和智慧,不斷提高轉危為機、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努力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建設偉大工程需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我們黨堅持刀刃向內,勇於刮骨療毒,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我們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推進偉大事業需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以偉大建黨精神凝心聚力,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百年接續奮斗,世紀滄桑巨變。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必須以偉大建黨精神引領全黨、凝聚力量,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凝聚起來,把億萬人民奮斗圓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創造性激發出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實踐要求

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實踐要求,將其貫穿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政法戰線要將偉大建黨精神轉化為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轉化為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的思路舉措,為“中國之治”再創新輝煌增添光彩。

在服務保障大局上體現新作為。政法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把偉大建黨精神體現在服務中心、保障大局的具體工作中。防控化解新發展階段的風險隱患,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抓緊化解各種存量風險,有效防范增量風險。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法治引擎,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推動數據安全等新興領域立法,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法治護航,准確貫徹實施民法典,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提高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務水平。

在執法司法為民上體現新作為。主動適應人民群眾新需要,聚焦主責主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真正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煩”問題。著力保民安,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和黃毒賭等突出違法犯罪問題。著力紓民怨,強化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著力解民憂,推進涉法涉訴信訪積案化解攻堅,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著力促民享,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讓人民群眾共享社會治理現代化成果。

在推進改革創新上體現新作為。面對形勢新變化和高質量發展新要求,政法工作還存在不少不適應的問題。我們要銳意改革創新,破解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深化執法司法責任體系改革和建設,進一步明晰責任范圍、明確責任主體,推動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落實到位。深化辦案運行機制改革,健全正、負面權力清單和履職指引制度,因地制宜優化辦案團隊功能。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健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完善訴源治理等預防性法律制度。

在隊伍教育整頓中體現新作為。我們要堅持自我革命、勇於刀刃向內,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筑牢政治忠誠,堅決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揮,永葆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清除害群之馬,維護好政法隊伍肌體健康。整治頑瘴痼疾,聚焦“六大頑瘴痼疾”,既清掃“面上”問題,又解決“裡子”問題,實現常治長效。弘揚英模精神,讓政法干警見賢思齊,讓政法隊伍在全社會樹立起高大的形象。提升能力素質,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努力提升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履行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職責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13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