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覺醒年代”的一組信札(以物鑒史)

張  丁
2021年10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這批信札的通信者是新文化運動的風雲人物,內容涉及《新青年》辦刊思路的分歧,而這正是李大釗、陳獨秀等人向馬克思主義者轉變的過程,對於研究新文化運動史、早期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和中國共產黨建黨史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史料

 

在電視連續劇《覺醒年代》中,多次出現主人公寫信的鏡頭,尤其是關於《新青年》編輯方針、前途命運等問題,陳獨秀與李大釗等人鴻雁往還,開誠布公。這些書信距今已一個世紀之久,拂去歷史塵埃,它們的真實面貌到底如何?在今年6月修復開放的北京《新青年》編輯部舊址,首次集中展出了李大釗、陳獨秀編輯《新青年》時的往來書信以及編者作者之間的通信手札。

其中部分原件現收藏於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所藏《新青年》編輯同人之間信札共13封,其中11封為陳獨秀手跡,2封為錢玄同手跡。這批書信的寫作時間在1920—1932年,內容涉及《新青年》編輯同人關於編輯方針的討論、中國共產黨創建初期的相關活動等多方面內容,屬於珍貴歷史文物,也因此成為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新青年》原名《青年雜志》,1915年9月由陳獨秀在上海創辦,一年后改名為《新青年》。從創刊至1917年,《新青年》前三卷由陳獨秀一人擔任主編和主撰,其他主要撰稿人有李大釗、胡適、劉半農、高一涵、易白沙、吳虞等。1917年1月,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聘任陳獨秀擔任北大文科學長。陳獨秀北上就職,《新青年》隨之遷至北京,編輯部設在他的住所箭杆胡同9號(今20號)。陳獨秀把在北大任教的李大釗、魯迅、胡適、錢玄同、劉半農、高一涵、周作人、沈尹默、陶孟和等都吸收進了編輯部。自1918年第四卷起,《新青年》所有撰譯,均由編輯部同人共同擔任,每一期稿件採取集體討論制度。從第五卷第一號開始,改由陳獨秀、錢玄同、劉半農、高一涵、胡適、李大釗、沈尹默等輪流主編。

《新青年》第五卷第五號由李大釗負責主編,為“馬克思研究專號”,刊登了一批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文章,引起了胡適的不滿,兩人發生了“問題與主義”之爭。因此,從第七卷開始,《新青年》重新改由陳獨秀主編。1920年2月,陳獨秀離京赴滬,《新青年》的編輯事務也隨之移至上海,編輯部設在陳的寓所上海法租界環龍路漁陽裡2號。4月26日,七卷六號即“勞動節專號”出版前夕,陳獨秀給12位北京編輯同人寫信,征求他們對於編輯問題的看法:“(一)由在京諸人輪流擔任﹔(二)由在京一人擔任﹔(三)由弟在滬擔任。”請他們盡快回復。

5月7日,陳獨秀又給李大釗和胡適二人寫了一封信。隨后,陳獨秀多次致函各位編輯同人,均就《新青年》編輯問題征求意見,力圖維護新文化陣營的團結。

此時,陳獨秀正在上海籌備成立共產黨組織,他的思想已由一個民主主義者轉到馬克思主義立場上。作為《新青年》負責人,他既要負責每期稿件編輯,又要負責刊物出版發行,編輯群體實際上已經分裂,稿源不濟,出版發行工作也出現問題,勢必另起爐灶。《新青年》這樣一個有著廣泛影響的思想輿論陣地,陳獨秀是不可能放棄的,所以他在寫給北京同人的信中既維持著戰友情誼,又堅持著自己的獨立主張。尺素鴻雁,紙墨之間,難掩無奈與遺憾。

從1920年9月八卷一號開始,《新青年》實際上已成為中共上海發起組的機關刊物。上海發起組成員李漢俊、陳望道、沈雁冰、袁振英等先后加入編輯部,解除了原與上海群益書社的關系,成立新青年社,獨立自辦印刷發行,開辟了“俄羅斯研究”專欄。陳獨秀公開發表《談政治》,宣傳馬克思主義,《新青年》成為中共理論刊物,直至1926年7月停刊。

陳獨秀等致胡適的信札曾長期保存在胡適家中,胡適去世后,由其子胡祖望及兒媳曾淑昭保存。2009年初春,中國嘉德拍賣公司從居住在華盛頓的曾淑昭家裡征集到這批書信,計劃在當年5月份舉行的春季拍賣會上公開拍賣。拍賣前,這批書信曾在北大圖書館和國際飯店進行展出,多位文物及黨史專家看后,均認定為真品,是一批文物價值和史料價值俱珍的重要歷史文獻。

書信文物的價值一般從三個方面判斷:通信雙方的知名度,書信的內容是否涉及重大事件,書法是否優美。就這批書信而言,通信者是新文化運動的風雲人物,內容涉及《新青年》辦刊思路的分歧,而這正是李大釗、陳獨秀等人向馬克思主義者轉變的過程,對於研究新文化運動史、早期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和中國共產黨建黨史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史料。陳獨秀的書法功底深厚,他的信札法度謹嚴又朴素洒脫,具有一定藝術性。因此,此批信札一經露面,立即引起各界的廣泛關注。

2009年5月30日上午,13封“陳獨秀等致胡適信札”被打包集中拍賣,經過數輪激烈競爭,最終被北京的一位資深收藏家競買成功。中國人民大學立即與國家文物局協商,擬利用國家文物優先購買的相關規定,征集這批信札,征集資金由兩位校友捐贈。經過各方緊張工作,6月5日,國家文物局向嘉德拍賣公司發出《關於優先購買“陳獨秀等致胡適信札”的函》,決定對拍品按照成交價行使國家優先購買權。此舉是國家文物主管部門依據《文物保護法》規定首次實施“文物優先購買權”,被認為具有裡程碑意義。7月27日,國家文物局把這批珍貴信札整體交付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收藏。

已經完好保存近90年的信札終於回到了它的發生地,靜靜地向人們講述那一段難忘的歲月。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研究館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20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