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解決急難愁盼 不怕雞毛蒜皮

完顏平
2021年10月12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談②】

“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察訪民情民意,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這是近日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對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出的明確要求。學史最終落腳點是學史力行,力行就是要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下功夫、求實效。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聽民聲、聚民意、解民憂、暖民心,“要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家的事來辦”。有一個領導干部對下基層的同志說,你們這次下去不是要“抓什麼大事”,而是要抓“雞毛蒜皮”。細想想,這句話中包含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基本道理。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老百姓晚上看了《新聞聯播》關心國家大事后,關心的就是自家的“菜籃子”“米袋子”。由此,“菜籃子”“米袋子”裡面有政治。飲水問題、如廁問題、出行問題、停車問題,哪一項解決不好,人民群眾都會有意見。

有一項民意調查表明,現在老百姓最愁的就是“一老一小”問題——老人養老托老,小孩入托上學。群眾期盼幼有所育、學有所教、老有所養、住有所居,而這些問題都與民情民意密切相連。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不僅要解決觀念問題,還要解決感情問題,一心為民、換位思考,就可“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家的事來辦”,滿腔熱情去辦,千方百計去辦。《周恩來的四個晝夜》中有一個提問“今天我們還把人民群眾‘當干糧’嗎?”隻有把人民群眾“當干糧”——一天沒糧餓得慌,才能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因此,“我為群眾辦實事”,不僅要“身入”,更要“心至”,帶著感情,帶著敬畏,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與群眾坐到同一條板凳上,傾聽群眾呼聲,體察群眾情緒,感受群眾疾苦,把事辦深、辦細、辦實。

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出發,不斷提升辦事質量和水平,還要不斷提高辦事效率。急難愁盼,急字當頭,不能不講時不我待、急事快辦。有的城市要求公共服務機構“馬上就辦”,有的城市要求黨員干部要“事不過夜”,本質上都是講時間、爭效益,防止將熱事拖冷、好事拖壞、有事拖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很多要盡快落地見效,需要我們以“清晨之問、靜夜之思”的自覺,以“事不過夜、爭分奪秒”的勤勉,把各項任務抓得更緊更實,把各項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力求盡快見效、事事見效。

事非經過不知難。經過多年努力,群眾關心的問題不少已經解決,有的正在深化解決之中,剩下的大多是難啃的“硬骨頭”,以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如征地拆遷中的遺留問題、疫情防控中的突發問題、發展過程中的環保問題、教育醫療養老面臨的棘手問題、群眾長期反映政府答應解決而又懸而未決的問題、土地出讓礦產開發中引發群眾不滿的問題,等等。黨員干部要敢於“新官理舊賬”,敢於“接燙手的山芋”,有“有責任,我來負”的擔當,職能部門更要有“我的事情,我認領”的勇氣,攻堅克難,大膽探索,化解矛盾,破解難題。

“政府大門始終要向著群眾開”。當前,我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通過“線上+線下”“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對所在地區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如疫情防控、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等重點工作,教育醫療、社會保障、養老幼育等民生需求,助企紓困、穩崗就業、復工復產等緊迫任務,深入細致排查、分類系統梳理,列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確保在規定時間節點內落實解決到位。如果我們黨員干部都能迎著困難上,沖著問題去,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作者系紀檢監察工作者)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