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一部干部群眾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好書

——《社會主義發展簡史》評介

高中偉
2021年10月12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中宣部組織編寫的《社會主義發展簡史》(以下簡稱《簡史》),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緊扣社會主義發展主題主線,生動展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運動到制度,從一國到多國,從初步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到邁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波瀾壯闊歷史畫卷,生動闡述了中國共產黨致力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的百年艱辛奮斗歷程和開創性貢獻,是一部面向全社會、便於干部群眾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好書。

一是深刻闡釋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為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提供理論基礎。深刻把握歷史規律,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牢固基石。《簡史》正文部分以“人類自古就有對理想社會的向往”開篇,闡述了空想社會主義300多年的發展歷程,同時揭示了空想社會主義沒有找到替代資本主義、建立新社會的真正力量和正確途徑。伴隨資本主義基本矛盾充分顯露和無產階級作為獨立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馬克思和恩格斯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在《共產黨宣言》等光輝著作中提出了建設未來新社會的基本觀點。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俄國工人運動的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運動到制度的偉大跨越。《簡史》深刻揭示了一大批中國先進分子在艱難探索救國救民道路過程中最終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闡明了我們黨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各個時期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在這一先進思想指導下創造中國革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輝煌成就。通過縝密的歷史分析和理論詮釋,《簡史》向我們証明:社會主義在人類歷史長河中應運而生具有必然性,人類社會發展歷史日益展示出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大趨勢﹔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道路問題是關系我們事業興衰成敗的第一位問題,我們要通過學習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發展史,進一步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二是深刻闡釋了社會主義發展歷程中的經驗教訓,為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歷史智慧。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善於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簡史》內容涵蓋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完整呈現了社會主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走向輝煌勝利的發展歷程,科學總結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深化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基本問題的認識。《簡史》以寬廣的歷史視野和深邃的理論視野,著力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這有助於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三是深刻闡釋了忠誠於社會主義事業的崇高精神,為奮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凝聚磅礡力量。《簡史》記述了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革命領袖、革命先輩探索和開創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實踐路徑的感人史實,對社會主義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獻身人類進步、民族昌盛與人民幸福偉大事業的崇高精神境界。馬克思、恩格斯、列寧飽嘗艱辛,始終保持著堅定信心和高度責任感,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事業而矢志奮斗。無數中國的革命先驅不管遭遇何種艱險,都沒有改變自己的信仰。在學習《簡史》的過程中,我們能夠深切體會到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要賡續崇高精神,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奮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四是深刻闡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准政治立場。《簡史》闡明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闡明了我們黨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使命,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簡史》強調,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永葆初心、永擔使命,永遠牢記“國之大者”,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加自覺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為人民謀幸福,不斷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簡史》導向正確、主線清晰、深入淺出、邏輯嚴密、圖文並茂,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發展規律和趨勢,有針對性地回答了人們的思想困惑,做到了政治性、理論性、學術性、可讀性相統一,對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在全面深入系統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中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系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