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一聲“吹哨”多方合力 “糟心路”變“舒心路”

2021年10月12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一聲“吹哨”,八方支援。吹哨報到,已經成為支撐接訴即辦的重要機制。整合資源,合力辦、認真辦,不因事小而不為,不因事難而推諉。

望京街道南湖西園社區的河蔭西路,南側是世安家園小區,北側是望和公園,平時往來居民不少。長期以來,由於路面破損嚴重,坑窪不平,雨季積水,泥濘難行,居民出行十分不便。這條路還是一條尚未打通的“斷頭路”,路中間停滿了車,打12345投訴的居民不少。

今年,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街道決定對這條路做應急維修。一聲“吹哨”,區交通委、區交通支隊、道路養護中心、首開集團、朝陽停車公司、綠基公司等單位都來了,河蔭西路緊急修復協調會召開。首開集團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出資200萬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將經費來源、施工過程中臨時通行和安全保障、后續維護等問題一一破解,迅速擬定了搶修方案。

前期,社區做好清障准備,張貼路面維修告知書,確保路面車輛全部挪移。7月25日,維修正式啟動,施工單位拆除便道進行先期鋪設,便於居民出行,隨后破除道路主路原有路面,做好路基,鋪設瀝青。8月12日,通過勘測、審批、施工等系列工作,道路維修順利完成。如今的河蔭西路煥然一新,整潔平順,“糟心路”變成了“舒心路”,贏得居民點贊。

以往,街鄉鎮是一線部門,發現問題后往往沒有執法權,難以形成有效管理,而執法部門雖然有權,但是管理重心偏高,與基層配合不緊密。如今,“哨子”交給了街鄉社區,《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裡也明確,街道、鄉鎮應當通過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整合轄區資源,統籌協調、指揮調度各方研究解決相關訴求。區政府部門及有關單位也會及時響應、履職,按照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協調調度共同辦理相關訴求。

“人多眼雜,什麼人都可以隨便進出小區,幾乎每個單元的門禁都是壞的,好幾年了也沒人來修,真是一點安全感都沒有!”田村路40號院是北京橡膠工業研究設計院的產權房,建於上世紀,屬於典型的老舊小區,單元樓門的電子鎖損壞現象比較普遍,防盜門年久失修,形同虛設,一直困擾著居民。

屬地街道、產權單位及居民代表曾會商研究后拿出解決方案,由三方共同平攤單元門的維修費用。然而,在實際推進過程中,因為有超過75%的居民不同意出資,改造項目暫時擱置。

群眾有需求,不能繞著走。田村路街道啟動議事廳機制,“吹哨”相關部門,與產權單位反復溝通協商,最終決定由街道和橡膠研究院共同出資為該院更換防盜門。議事會議一結束,街道“為民辦事”機動資金和產權單位專項資金迅速到位,一周內就完成了51個單元新防盜門的安裝。

新門裝好了,百姓的心門也打開了,居民們為基層干部和各單位豎起了大拇指。

(本報記者 任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