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發揮好黨的偉大精神寶貴財富作用

齊衛平
2021年10月12日10:0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求是》雜志發表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黨的偉大精神永遠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節選了2013年3月至2021年7月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闡述黨的偉大精神的講話、指示、信函,這為深刻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和實質提供了豐富內容。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武裝,充分發揮黨的偉大精神寶貴財富的作用,對於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確保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實現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強黨的力量源泉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可以看到,黨的偉大精神覆蓋面廣、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內涵深刻、意義深遠。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實踐中創造出數以百計的革命精神,形成以譜系構造呈現的精神系統。中國共產黨堪稱精神最富有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其對精神培育的高度重視和發揮精神作用的實踐力度,是世界上任何政黨都無法比擬的。

歷史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發端。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從中國共產黨成立起形成,貫穿百年奮斗實踐,為黨的偉大精神樹立了坐標。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實踐留下的財富很多,創新理論成果是財富,光榮傳統是財富,實踐經驗是財富,甚至歷史教訓也是財富。作為一份特別的寶貴精神財富,黨的偉大精神以中國共產黨立黨興黨強黨的力量源泉彰顯其珍貴價值。

黨的偉大精神確立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奠定了立黨的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信仰信念,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融入黨的偉大精神的全部內涵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創建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弱小政黨,壯大為現在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是因為黨的偉大精神紅色基因筑牢了立黨的根基。

黨的偉大精神錘煉中國共產黨政治品格,貫穿於興黨的長期歷練。精神的重要價值是打造品格,中國共產黨人以堅守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關切民族命運、恪守大公無私、勇於攻堅克難、進行偉大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等諸多優秀政治品格,彰顯黨的偉大精神的偉力。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因為黨的偉大精神打造了興黨的優秀政治品格。

黨的偉大精神堅挺中國共產黨精神脊梁,提供了強黨的強大武器。歷史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從來就不以組織的規模大小顯示自身的強弱,無論是黨員人數少的時候,還是黨的隊伍擴大的時候,始終都發揮出強大的戰斗力。中國共產黨也從來就不以物質條件好壞顯示自身的能量,無論是處於逆境,還是處於順境,始終都保持著奮斗的進取心。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闖過一道道溝坎,取得一個個勝利,就是因為黨的偉大精神挺立了強黨的堅強脊梁。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求是》雜志發表的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紅船精神等30多種黨的偉大精神,這只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部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中還有更多更豐富的關於黨的偉大精神的精辟闡述。

黨的偉大精神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的創造,但其作用超出了黨自身范圍而具有社會意義,其感染力影響全體中國人民。因為黨的偉大精神形成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實踐,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黨的偉大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依托,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

黨的偉大精神是在中國共產黨人歷史主題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發揚黨的偉大精神就是要通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來順應人民的心願。

黨的偉大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升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維護者、實踐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確立中華民族精神的“根”和“魂”。黨的偉大精神吸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養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黨的偉大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在把黨的偉大精神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相結合中,與時俱進地推動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創新創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竭的力量。中國人民從黨的偉大精神中深刻感知中國共產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形象。

黨的偉大精神引領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不斷邁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100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黨和國家事業永續發展的精神支柱

無論時代發展到哪一步,黨的偉大精神都不會過時,它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行百裡者半九十。經過長期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越接近勝利的目標,各種不確定的因素往往會越多。足球場上的比賽中有這樣的現象:組織進攻非常出色,但臨門一腳稍有不慎則前功盡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國共產黨要以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勝利續寫歷史新篇章,黨的偉大精神是強大的精神支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充分挖掘和利用這一寶貴精神財富,把黨的偉大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新時代發揚光大黨的偉大精神,必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共同理想,最大限度地凝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

新時代發揚光大黨的偉大精神,必須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牢牢刻印在心裡,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榜樣的力量,用黨的偉大精神激勵全體共產黨員增強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新時代發揚光大黨的偉大精神,必須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好統籌“兩個大局”的“時”與“勢”,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增強破解難題、應對挑戰、戰勝風險的能力,不斷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育先機、開新局。

新時代發揚光大黨的偉大精神,必須緊密結合當前黨的工作實際,用黨的偉大精神教育全黨堅定理想信念,滋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淬煉服務人民、奉獻人民的靈魂,把黨的偉大精神轉化為接續奮斗的實踐力量。

新時代發揚光大黨的偉大精神,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在黨的偉大精神指引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確保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系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