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史為鑒更好開創未來

忠言
2021年10月12日10:0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鏗鏘的話語,豪邁的宣言,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認清歷史軌跡,把握歷史機遇,勇擔歷史重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斗。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認清歷史軌跡。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唯有不忘來時之路,方知革命尋路之難,方知建設探路之苦,方知改革闖路之險,方能在復興路上蹄疾步穩、行穩致遠。以史為鑒,我們要做到不忘歷史、不忘初心,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因此,必須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了解黨史、新中國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在深入學習和不斷領悟中,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弄清楚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做到知史愛黨,做到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把握歷史機遇。100年前,嘉興南湖的一艘紅船劈波啟航,從此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一路求索,一路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40多年前,深圳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一個現代化、國際化特大城市,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奇跡……機遇千載難逢,機遇稍縱即逝。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准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不斷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勇擔歷史重任。今天,中國共產黨正帶領全國人民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實現這一目標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要靠拼出來、干出來。責任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廣大黨員干部要認清和明確新時代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歷史任務,找准自己的方位和扮演的角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用“寬肩膀”“鐵肩膀”勇挑重擔,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不斷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