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浙江杭州上城區推出“百千萬”民情聯系機制持續為民解難

黨員走下去 民意摸上來

2021年10月12日10:23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萬笑影 張夢月 通訊員 沈丹璐) 最近,家住杭州市上城區紫陽街道海潮雅園一園的來大伯發現,小區裡多了10多張木質長椅,散步累了可以歇歇腳,遇到熟人能坐下聊聊天。這是上城區民政局和區慈善總會走訪摸排群眾需求后,牽頭安裝的“孝慈椅”,預計10月底前將在全區28個社區安裝413張。

為確保民情聯系和為民解難質效雙提升,上城區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創新推出“百千萬”民情聯系機制〈即“聯百社(村)、進千企、訪萬戶”〉,組織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到基層一線傾聽呼聲,常態長效推動群眾、企業、基層反映最集中、最強烈、最迫切的問題得到解決。

一個發生在丁蘭街道長虹社區關於守護的故事,正是由此而來。“我們社區老齡化程度較為嚴重,不少孤寡老人與親戚朋友很少來往,迫切需要情感撫慰。”長虹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樓旭麗告訴記者,區委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王世美在走訪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即聯合區教育局、街道及相關學校,組織學生利用周末和假期開展“守護行動”。

今年暑假期間,丁蘭實驗中學的40多名師生走進該社區100多位孤寡老人家中,陪伴聊天談心、幫助打掃衛生。“接下來的重要節假日,孩子們都將上門看望老人。”樓旭麗說。

除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城區還聚焦企業辦事需求,組建“紅色代辦員”隊伍,點對點破題解難。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區各級機關黨員干部共走訪服務企業12669家(次),收集企業問題及訴求1578個,其中協調解決1396個,企業滿意率達92%。

位於上城區電子機械功能區的浙江雙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規模擴大,現有生產場地無法滿足發展需求。“紅色代辦員”徐碩了解這一情況后,立即與區委人才辦對接,摸排全區雙創資源分布情況,了解筧橋街道、錢塘智慧城的樓宇資源,幫助企業順利解決了1200平方米的生產場地。“我們建立了駐企代表長效機制,每個片區設立一名負責人,企業有問題和需求都匯總給相關負責人,再流轉至相關部門解決。”徐碩說。

此外,為提升黨員干部在民情走訪中的問題收集和響應速度,上城區積極探索搭建民情聯系服務數字化平台,打造一鍵直達、數據互聯、實時掌握、跟蹤回溯、督查整改的“閉路回環”,努力實現問題及時受理、積極響應、限時辦結,同時對問題解決處置情況進行跟蹤問效。

“我們將持續推進基層蹲點、民情走訪、項目服務、問題攻堅等工作,並通過數字化探索推進民情聯系服務新路徑,實現數據互聯、多跨協同,不斷提升聯系服務群眾質量。”上城區委直屬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