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辦實辦好群眾急難愁盼事

2021年10月12日10:3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秋漸漸深了,寒意漸濃,但對靖安縣仁首鎮茂埠村小希希一家來說,他們心裡卻是暖暖的。

小希希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庭。近期,因他突發急性白血病,需近百萬元治療費,讓家庭陷入困境。正當小希希父母一籌莫展之時,他們想到了鎮裡的網格員。不久前,仁首鎮從黨員、干部、普通群眾等群體中,聘請44名網格員,精准對接全鎮159個村小組。同時,制作2000余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連心欄,發放8000余張“我為群眾辦實事”連心卡,明確了跑腿服務、志願服務、民事代辦等48項服務事項,把網格員信息和監督熱線“晒”在了群眾家門口。

小希希父母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撥通了連心卡上網格員的電話,網格員第一時間反映問題並上報。仁首鎮服務中心接到訴求后,立即向鎮鄉村振興辦派單辦理,為小希希家開通綠色通道,用不到兩天的時間為小希希家申報了邊緣致貧戶和低保,解決了小希希家看病費用報銷問題,並送上5000元慰問金,以緩解小希希一家的燃眉之急。

小希希的事情並不是仁首鎮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的個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仁首鎮踐行初心使命,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困難和問題。鎮黨委書記漆毛毛介紹,該鎮通過建立一個“我為群眾辦實事”服務中心、一條服務熱線、一張便民服務作戰圖、一張民事清單、一本民情日記和一支義務監督隊,實現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出家門就能及時得到解決,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因教師身份和養老保障問題遲遲未能解決,60多歲的黃大姐多次到鎮政府討要說法,但一直沒有得到解決。通過服務中心調度派單給鎮維穩辦和教育口,專門組織調解維穩小組多次上門與黃大姐溝通,並協調縣教體局等部門,終於解決了困擾黃大姐多年的養老保險問題,讓她再無后顧之憂。據不完全統計,通過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公開“晒單”、群眾“評單”的閉環管理,服務中心累計受理群眾來訪1800余人次,辦理服務事項1200余件。

多年來,幼兒入園難一直是困擾仁首鎮的老大難問題。該鎮中心幼兒園隻有6間教室,每年最多接納100余名幼兒入園,而仁首鎮每年有近180名幼兒入園,導致每年不少幼兒被送到臨近的安義縣城就讀。為解決這一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仁首鎮爭取項目資金400余萬元,新建了一棟高標准教學樓,可容納近200名幼兒就讀。今年9月,教學樓竣工並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該鎮累計投入600余萬元,辦好涉及道路美化和亮化、污染整治、關愛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等40件民生實事。

(陳麗 本報記者 余紅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