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牢牢站穩人民立場

李自強
2021年10月12日10:36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隻有牢牢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才能更好地理解黨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汲取前行動力、堅定奮進信心,在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繼續乘風破浪、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隻有牢牢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才能更好地理解黨始終堅守不渝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汲取黨不斷攻堅克難的前行動力,堅定繼續乘風破浪的奮進信心。

站穩人民立場,要認識到黨的一切工作都是以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讀懂中國共產黨一心為民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自覺地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終把“人民”二字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實現人民自由的英勇奮斗中踐行自己的初心使命。毛澤東談道:“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經過二十八年的浴血奮戰,最終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壓迫,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政權。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人民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創造了條件。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在追求人民富裕的大膽探索中踐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社會主義的本質是共同富裕”,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放在首位,在開創、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過程中不斷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使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真正擺脫了貧困落后的面貌,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在謀求人民幸福的接續奮斗中踐行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秉承“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

站穩人民立場,要認識到人民群眾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的決定性作用,找到推動中國共產黨攻堅克難的力量源泉。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斗爭中總結出的重要歷史經驗,也是其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始終堅守的基本准則。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尊重群眾主體地位、發揮群眾智慧和力量的歷史。毛澤東指出:“隻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新中國成立,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群眾在革命道路上劈波斬浪,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砥礪前行。鄧小平強調:“黨的組織、黨員和黨的干部,必須同群眾打成一片,絕對不能同群眾相對立。”無論是小崗村民率先揭開對內改革的序幕,還是特區群眾奮力開拓對外開放的新局,改革開放中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彰顯著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無論是在暴雨洪水中“風雨同舟,共筑家園”,還是在新冠疫情下“舉國同心,全民抗疫”,在一次次風險和挑戰面前,中國人民展現出了不屈不撓、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

站穩人民立場,將為實現民族復興注入堅定信心。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成功秘訣。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帶領人民不斷披荊斬棘,向著民族復興光明前景前進的歷史。脫貧攻堅的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向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邁出了重要一步。當前,我們已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越來越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即將昂首闊步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壯麗新征程。百年大黨,恰是風華正茂。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共產黨人隻要繼續站定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就一定能夠在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繼續乘風破浪、奮勇前進,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單位: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