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黨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推動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羅重海
2021年10月12日10: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黨史如明燈,照亮前行之路﹔黨史如號角,激發奮進之力。人民法院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就應當從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祟德、學史力行,努力推進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誠。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百年奮斗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苦難輝煌的一百年,是什麼支撐著我們黨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是什麼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前仆后繼、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靠的就是信仰,為的就是理想。人民法院作為黨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須把講信仰、講黨性放在首位,要在固本培元中強化理想信仰,從黨的百年歷程中汲取營養和動力,始終以“趕考”的清醒、奮發的狀態,在立根鑄魂中強化政治忠誠,緊扣中心大局履行審判職責,在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生動實踐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傳承紅色基因,砥礪前行初心。紅色基因是共產黨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碼,體現出共產黨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擔當。回望過去,我們黨領導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向“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民心是司法審判的最高評價。廣大法院干警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審判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績實效暖民心、聚民智、匯民力,不斷提高辦案質量,提升審判效率,用心用情滿足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賡續偉大建黨精神,激發使命擔當。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形勢環境復雜變化、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矛盾風險挑戰增多,廣大法院干警必須牢固樹立斗爭意識,不斷增強斗爭本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善於化危為機、開拓創新,奮力在變局中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必須大力弘揚“三牛”精神,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公正意識,認真審理好每一起案件、寫好每一份判決書、處理好每一起矛盾糾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發揚革命傳統,凝聚奮進力量。人民法院是黨領導下的審判機關,司法作風關系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司法形象關系黨的形象和黨的權威。廣大法院干警要弘揚勇於革命的優良傳統,以教育整頓激發司法戰斗力,拿出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政治勇氣,敢於正視問題、刀刃向內的政治自覺,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堅決整治頑瘴痼疾,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業務精通、紀律嚴明、公正廉潔的法院鐵軍。要弘揚勇於進取的優良傳統,以司法改革提升公信力,主動融入市域社會治理,加強訴源治理工作,推進訴訟程序改革,精准配置司法資源,著力構建多元解紛體系,真正做到案結事了,實現審判工作社會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機統一。要弘揚勇於創新的優良傳統,以數字法院建設提高司法生產力,加大現代科技與審判執行的融合,打造更高質量、更高效率、更高公信力的審判工作,推動社會主義司法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