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楊鬆菊 文嬌
2021年10月12日10: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們黨要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偉大建黨精神貫穿百年自我革命的始終

黨的百年奮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鍛造史。縱觀黨的百年歷史,雖然各個歷史階段的自我革命在內容、形式、重點上有所區別,但偉大建黨精神這一紅線始終貫穿其中。偉大建黨精神不僅是黨發展壯大的精神源泉,更是黨自我革命的動力之源。

首先,堅持真理、堅定理想是自我革命的信仰基石。思想先進、信仰堅定是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的前提條件,也是開展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隻有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真理大旗,才能與黨內各種錯誤思想開展有效斗爭,才能“脫離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其次,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自我革命的價值指向。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使命。百年來,黨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而進行,都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開展自我革命,“說到底是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

第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開展自我革命的精神優勢。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要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不管是施藥動刀,還是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管是堵塞制度漏洞,還是破除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都是一場歷練,需要下猛藥、動刀子。隻有拿出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斗爭勇氣,和“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才能取得自我革命的成功。

第四,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開展自我革命的道德優勢。對黨忠誠,就是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隻有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人,才能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才能與各種違背初心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行為作斗爭,才能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深化黨的自我革命

面對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站在兩個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必須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指引,傳承自我革命的光榮傳統,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和民族脊梁。

一是以黨史學習教育為重要抓手,堅定自我革命的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黨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更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達到學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實效,“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二是以踐行初心使命為價值指向,增進自我革命的底氣。隻有不改黨的初衷、永葆黨的本色,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要把對初心使命的堅定執著,化為自我革命的精氣神,融入到自我革命的實踐中去﹔必須保持正視問題的高度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

三是以大無畏的斗爭精神為強大動力,增加自我革命的勇氣。要打贏自我革命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必須拿出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斗爭勇氣和不怕犧牲的大無畏氣概。要敢於直面黨內存在的問題,要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有力武器。

四是以不負黨和人民為道德追求,提升自我革命的優勢。建黨初期,面對各種艱難險阻,早期共產黨人堅定對黨的信仰,以不負黨和人民的高尚品德,屹立於天地間。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須始終牢記偉大建黨精神的初衷,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帶領人民繼續為美好生活而奮斗,讓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作者單位:湖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