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東河源建立“面對面”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解民憂筑安全屏障 促就業助鄉村振興

2021年10月12日10:5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從10月起,河源市將依托大數據平台,全面深入梳理分析民生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市委書記、市長“面對面”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機制,同時推動各縣區建立“面對面”機制,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民生問題。

10月8日至10月13日,河源向市民和網友公開征集該市醫療衛生領域民生問題及意見建議。市委書記與群眾“面對面”座談會公開征集“看病難”問題引起廣大市民和網友關注,兩天收到意見建議200條。這是河源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最新舉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河源聚焦群眾實際需求,不斷創新舉措,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移動疫苗接種車解民憂

筑牢群眾免疫屏障

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是構建人群免疫屏障,阻斷病毒傳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今年5月,河源粵運東源公交公司與東源縣衛健局、東源縣疾控中心合作運行兩台“移動疫苗接種車”,為東源縣城鄉居民群眾和企業務工人員開展新冠疫苗免費上門接種服務。

按照新冠疫苗接種相關技術規范要求,東源公交公司改裝了兩輛純電動公交車車廂,配備了醫療冰箱、電腦、疫苗掃碼器等設備,設置了兩間接種室。

8月以來,發現“移動疫苗接種車”白天的接種量已不能滿足群眾需求這一情況后,東源公交公司及時開通夜間“移動疫苗接種車”,在每天19時至22時到縣城人民公園駐點,為白天上班的外來務工人員進行接種,每晚可接受接種人數約200人。

“我們這段時間都在趕工,白天和周末基本上都要加班,隻有晚上才有空。相關單位開通夜間‘移動疫苗接種車’,解決了我們工廠員工的接種問題,解除了我們的后顧之憂。真是服務及時,太貼心了!”東源縣某企業員工陳先生接種完疫苗后高興地說。

“移動疫苗接種車”開通至今,行程近4500公裡,為東源縣內4個鎮20個鄉村、10個工廠企業、3間中學提供接種服務,累計完成居民群眾接種人數約2.5萬人次。今后,“移動疫苗接種車”將繼續為群眾接種新冠疫苗提供便利,重點為12歲至17歲的中小學生提供接種服務,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筑牢群眾免疫屏障。

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風險隱患

守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以來,河源市公安交警部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系統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風險、道路交通安全問題整改作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要舉措。自6月以來,河源市交警部門曝光督促重點隱患駕駛人落實隱患清理8299人次,清理重點隱患車輛1318輛,督促大數據平台推送的6家高風險企業和56家中風險企業全部落實隱患整改,與河源市交通運輸局、市重點車輛管理辦公室聯合約談高風險企業33家,排查出5處重點隱患路段,較好地消除了交通安全風險。

河源交警部門還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護校安園活動,大力開展統一行動、周末夜查、異地用警和聯合執法,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查交通違法行為。自3月11日以來,現場查處交通違法7.95萬起,其中查處摩托車五類(無牌無証、超員載客、不戴頭盔、摩電逆向行駛、不按交通信號規定通行)嚴重違法同比上升91.77%,查處貨車三類(超載違法、貨車疲勞駕駛、貨車非法改裝)嚴重違法同比上升26.18%。

同時,河源交警部門還扎實開展交通安全守護行動、“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等活動,利用為農村地區摩托車司機“送考下鄉”“送牌下鄉”活動契機,大力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據統計,今年以來,河源交警部門開展“送考下鄉”31次,為農村地區群眾提供駕考服務17966人次﹔開展“送牌下鄉”12次,辦理摩托車注冊登記5500多輛﹔定期曝光重點隱患駕駛人和重點隱患車輛清單,及時開展公布提示宣傳活動311次,曝光交通違法典型案例29個、交通事故典型案例18個,發布網絡微信微博推文1526篇、抖音快手視頻152個,開展執法直播7次。這些舉措,切實起到了宣傳教育和警示提示作用,有力提升了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

“家政一條街”搭建優質平台

促進群眾就業助推鄉村振興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河源市人社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累計投入資金3100萬元,在全省創新建成“河源家政一條街”,解決了家政企業零星分散難發展的問題,為家政企業集聚高質量發展搭建起優質平台,令“南粵家政”工程促進就業創業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河源家政一條街”總面積超1萬平方米,設有29間鋪面,已引入23家從事居家、母嬰、養老和醫護等家政服務的優質企業。以前,河源市民大多通過親戚朋友介紹月嫂、家電清洗人員等,如今,直接前往“河源家政一條街”就可找到合適的家政服務人員。

迎合市民需求,“河源家政一條街”已成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新平台。目前,入駐該街的企業在全市各鄉鎮設立了125個培訓點,每年組織培訓農村勞動力1萬人次以上,直接帶動逾8000戶農戶致富。目前,河源家政從業人員超4萬人。

“河源家政一條街”充分發揮平台作用,積極組織入駐企業參與各項活動和賽事,其中在廣東省第一屆南粵家政技能大賽總決賽上,河源市取得綜合成績排名第三的好成績,派出的8名參賽選手均獲獎項,其中5名選手來自“河源家政一條街”入駐企業。“河源家政一條街”正成為河源市乃至廣東省家政行業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

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

履職盡責更加體貼到位

每年3月是插秧的好時節。今年,河源市連平縣新達種植專業合作社卻為插秧犯愁——合作社有200多畝水田,但因請不夠幫工,可能會錯過插秧最佳時節。

連平縣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黨員干部得知這一情況后,主動幫忙聯系了兩家從事飛播業務的公司,通過無人機開展飛行播種、打藥、施肥,幫助新達種植專業合作社順利完成了200多畝水田的作業。

“以前農忙的時候,全家人上陣,忙得腰酸背痛,現在採用無人機技術,大大節省了人工成本。真誠感謝直聯干部為我們牽線搭橋。”連平縣新達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吳素可滿懷感激地說。

如今,使用無人機開展飛播、打藥、施肥,已經成為連平縣新達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常態。此舉降低了合作社人工成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種植收益也隨之升高。

為適應農機化高速發展的新需求,建設高素質的新時代農機手隊伍,更好開展大規模農業生產,連平縣農業農村局在今年4月舉辦了農機操作人員技能培訓班。

直聯黨員干部了解到許多農機戶都希望參加技能培訓后,全面梳理群眾的培訓需求,為他們爭取學習名額,不斷補充完善培訓課程內容,確保群眾想學的都能學到。農機戶通過培訓,掌握了新型機械的使用方法,農機手隊伍素質進一步提高。

連平縣農業農村局開班培訓農機操作人員,是連平縣開展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一個縮影。連平縣黨員干部走出機關大樓,走進田間地頭,與群眾面對面、身挨身、心貼心,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新時期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提供了新路徑。

在連平縣領導示范帶動下,全縣近百個縣直職能部門、13個鎮、5388名黨員干部踴躍參與到直聯工作中,認真把“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精神落到實處。在黨員干部開展的“直聯”工作中,溪山鎮百高村最后1公裡的村道鋪好了水泥,高莞鎮主干道裝上了減速帶和警示燈,繡緞鎮棘手的紅螞蟻問題得到解決,油溪鎮大東村新辟的農耕路圓了群眾撂荒地復耕的心願……

截至目前,連平縣5388名黨員干部深入基層開展直聯走訪100567次,領辦民生實事5976件,開展便民利民志願服務活動973場,收集問題10861條,其中已答復解決問題9366條,其余問題正在努力協調解決中。

(南方日報記者 蔣才虎 余佩 通訊員 鐘麗文 陳殷 何寬)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