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紅色資源中汲取精神滋養和前進動力

楊海秀
2021年10月12日10:5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時刻,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從紅色資源中汲取精神滋養和前進動力,對我們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具有重要意義。

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矚目的偉大奇跡。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以史為鑒,方可知興替。紅色資源記錄著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彰顯著黨的百年偉大成就。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

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上,我們要從紅色資源中去了解黨的光輝歷程、感悟黨的偉大成就﹔要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向何處去﹔要深刻領悟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紅色資源中的紅色記憶啟示我們,中國走上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社會主義不但能夠拯救中國、還能發展中國。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對迅速和平崛起的新時代中國的百般打壓攻擊,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跟黨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一百年前,革命先驅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每一個故事、每一封家書、每一段誓言都是紅色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紅色教育的生動教材、紅色文化的鮮活載體,為我們展現著諸如實事求是、艱苦奮斗、為人民服務、勇於自我革命等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長河中所培育鍛煉而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正是我們今天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可資利用的寶貴精神動力。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和堅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對實現中國夢的堅定信心,必將凝聚起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磅礡偉力。

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紅色資源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凝聚起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無愧新時代的歷史功績。

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一家家紀念館、一處處革命舊址、一座座烈士陵園就是遍布神州大地的紅色地標,也是我們紅色基因、紅色精神的孕育地。可以說,每一處紅色資源,都以鮮活的歷史印記陳展著我們黨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濃縮著中國共產黨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濃縮著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經驗與智慧。

紅色資源的珍貴價值,最為重要的在於它在當下依然能夠帶給我們思考和精神滋養。面向未來,我們無疑還會遇到新的更大的挑戰。要充分利用紅色資源這一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感悟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程中展現出來的卓越智慧和崇高品格,感悟百年黨史中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黨史學習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增長我們的智慧和才干,不斷提升道德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在百年奮斗新征程中鑄就新的輝煌。

(作者為廣西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