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走自己的路永不動搖

范弘雨
2021年10月12日11: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充分揭示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同時也說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

走自己的路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的現實映照。歷史是一個民族和國家發展的基礎,歷史也映照著一個民族和國家的發展與實踐。今天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的現實映照。回顧歷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一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與艱辛探索,就是為了走出一條不為外敵入侵、不受列強欺辱的獨立自主的道路。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實現了國共第一次合作。南昌起義打響了中國共產黨走獨立領導革命戰爭,武裝奪取政權之路的第一槍。這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開辟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做了軍隊方面的物質准備。從此,中國的革命道路開始了農村包圍城市的偉大探索,中國共產黨在具體革命實踐中開始不斷探索走自己的路。

1979年鄧小平同志提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這一概念,改變了過去在鋼鐵、糧食等工農業生產指標方面“趕超”西方發達國家的目標,代之以實事求是的、承認落后和差距的現實的目標。“中國式的現代化”思想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探索走自己路的理論發軔,自此,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走自己的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歷經百年,依然風華正茂,在於我們黨始終能夠做到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所以終會青春永駐。總書記講歷史映照現實,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因此,走自己的路,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今天,我們在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意味著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地位。堅持黨在推進國家、社會發展中的核心引領、統籌規劃的地位,這是推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的首要經驗。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地位,才能使黨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充分發揮黨的先鋒引領性作用,進而確保黨的政治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總書記的表述,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與人民血脈相連的辯証關系,充分說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依靠人民。

走自己的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10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一個隻有50多人的小黨弱黨發展到今天擁有9500萬的世界大黨強黨,關鍵就在於如總書記所講:“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關鍵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住了人民的心。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從革命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時期,所取得的一個又一個勝利,都歸根於緊緊依靠人民,扎根人民,始終與人民血脈相連,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歷史推進的主體力量,隻有人民能夠創造歷史偉業。百年黨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自己的路,要依靠人民。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依靠的力量來自人民,在新的征程,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依靠的力量依然來自人民。總書記講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更需要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講,的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走自己的路,隻有以人民為中心,才能砥礪前行,行穩致遠。

(作者單位: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