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綜述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21年10月13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

砥礪奮進,風雨兼程。

回望來時路,我們深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回望來時路,我們深知:隻有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才能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

“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鏗鏘有力的話語震撼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論述,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人民探索符合國情的政治發展道路,是多麼的曲折和艱辛,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切實堅持好、完善好、實踐好國家根本政治制度。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既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

1954年9月15日,北京,中南海懷仁堂,1200多名各地選舉產生的全國人大代表步入會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他們從車床邊來,從田地裡來,從礦井來,從海岸的防哨來。放下鉗子,放下犁把,放下鎬頭,放下筆杆、圓規……同他們所愛戴的黨和政府的領導人們一起、商量著國家的大事。”人民日報記者記下了這一歷史時刻。

這是值得慶祝的大喜日子!

從此,中國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一天,在歷史長河中雖只是短暫的一瞬,但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為了救亡圖存,為了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政治制度,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尋、艱辛求索。

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這些模式都沒有改變國家一盤散沙、人民苦難深重的局面。

選擇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關乎國家前途,關乎人民命運。

經過浴血奮戰和不斷探索,我們找到了適合中國國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共產黨領導的、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1949年9月2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地位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庄嚴宣告新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1953年,黨領導人民進行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規模空前的普選,並開始逐級建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第一次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力,選舉各級人大代表。

1954年9月,參加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代表們全體起立,為新中國第一部社會主義憲法的誕生歡呼鼓掌。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在長期的實踐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形成了一系列有效制度安排,能夠把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動,能夠最廣泛、最真實、最有效地代表人民利益,能夠通過制定實施憲法法律保証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全面貫徹落實,能夠保証國家集中統一高效地組織推進各項事業。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首先是以黨的創新理論來統攬和指導人大工作。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成立以來,堅持每年召開一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每次交流會都聚焦一個主題開展學習研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人大持續加強理論學習和思想武裝。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健全落實黨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機制。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會議、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項等,都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確保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始終在黨中央領導下進行。自2015年起,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每年都要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匯報,這已成為制度性安排,並載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制定和修改憲法、保証憲法實施。我國現行憲法是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之后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大先后通過5個憲法修正案,把黨帶領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載入憲法。黨領導人民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確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則和規則,保証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謀劃推進人大各項工作。近年來,不管是立法工作,還是監督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都始終把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對外開放、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維護國家安全、公共衛生、民生保障等作為重點,更好發揮人大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職能作用。

實踐証明,堅持黨的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和最大優勢,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証和關鍵所在。

“必須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安排下,通過普遍的民主選舉,產生各級人大代表,組成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

“金豆豆,銀豆豆,豆豆不能隨便投。選好人,辦好事,投在好人碗裡頭。”這首質朴的歌謠,反映的是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民主選舉的生動場景。一粒粒小小的豆子,寄托著人民當家作主的希望。

選舉人大代表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直接體現。1953年3月1日,新中國第一部選舉法出台,為民主選舉提供了法律依據。

從1953年下半年到第二年5月,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規模空前的普選,成為中國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力的偉大事件。

廣大人民群眾載歌載舞走上街頭慶祝,選舉日成為盛大的節日。天津女青年蔣寶珍,結婚時正趕上選舉,她為了投票,等了兩個小時才上花車。她說:“結婚是大事,選舉更是大事﹔結婚是喜事,選舉更是喜事。”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

當前,一場覆蓋全國所有城鎮鄉村、直接面對億萬人民群眾的縣鄉人大換屆選舉正在依法有序進行。截至目前,山西、河北、西藏、青海、新疆、廣西已順利完成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其他25個省(區、市)縣鄉人大換屆選舉時間均已確定,北京等14個省(區、市)將在今年年內完成,內蒙古等11個省(區)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

這是生動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億萬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200多萬名人大代表,組成基層國家權力機關,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參加行使國家權力﹔他們深入了解民情,真實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積極宣傳並帶頭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當好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套完整的制度設計和有效的運行實踐,有力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依法治國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制度依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和其他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依法行使立法權,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保証有法可依。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開展監督,保証憲法法律全面有效實施,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考察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堅持好、鞏固好、發展好,暢通民意反映渠道,豐富民主形式。

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為國家立法“直通車”,為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國家立法提供了有效途徑。截至今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已設22個立法聯系點,覆蓋全國2/3省份。

從1954年全國人大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開創性地開展立法工作,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並不斷完善發展。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

這是一組令人矚目的數字:我國現行有效的法律286件、行政法規600多件、地方性法規1.2萬多件。

一項項立法正是堅持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才贏得人民擁護,才經得起歷史考驗。

人大及其常委會是立法機關,也是法律實施監督機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

人大切實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職責,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正確處理監督與支持“一府一委兩院”工作的關系,既敢於監督又善於監督,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進入新時代,人大監督工作形式不斷創新,內容不斷擴展、效果不斷凸顯。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通過憲法修正案,健全保証憲法實施的制度機制,積極穩妥開展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落實憲法規定的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特赦制度﹔緊扣法律規定開展檢查,讓法律制度的牙齒真正“咬合”起來。

“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新形勢下,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為新時期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從全面貫徹實施憲法、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到與時俱進通過憲法修正案,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從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制定修改監察法、英雄烈士保護法、外商投資法等重要法律,到確保國家發展、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從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到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從堅持依法正確有效監督“一府一委兩院”,到緊扣法律規定檢查法律實施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取得豐碩成果,國家權力機關職能作用得到更好發揮,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成就,人大制度更加健全完善——這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

實踐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隻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與時俱進,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黨的領導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健全人大組織制度、選舉制度和議事規則,加強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

我們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無愧偉大時代,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創造出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充滿自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