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傳承紅色基因  堅持鑄魂育人

夏林茂
2021年10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新的征程上,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堅持鑄魂育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讓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薪火相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賦予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社會理想和價值追求。紅色基因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代代相傳,成為我們黨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精神力量源泉。北京教育界具有傳承紅色基因的光榮傳統,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在黨的歷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十月革命勝利后,以李大釗為代表的北京高校師生率先在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發起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建立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播下黨的紅色火種。在學習和傳播理論的同時,北京高校師生積極投身工農運動,在馬克思主義和工農革命實踐之間架起一座橋梁,促進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北京高校師生在黨的領導下舍生忘死、赴湯蹈火,詮釋愛黨愛國愛民的拳拳初心,為黨的事業發展和新中國成立貢獻了重要力量。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北京各級各類學校師生響應黨的號召,積極投身抗美援朝和“兩彈一星”事業,保衛祖國,服務國家建設。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北京教育系統衷心擁護和參與改革開放,培養出一大批高素質人才,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了應有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北京教育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傳承紅色基因,奮勇擔當、開拓進取,展現出忠誠於黨和服務國家的精神品格。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北京市1300多所院校承擔脫貧攻堅專項任務,1.7萬多名干部教師赴受援地挂職和支教,覆蓋18個省份40多個地區的100多個縣旗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等克服困難、逆行出征,毅然擔起抗疫使命。在科教興國的第一線,北京教育系統始終關注國家和民族發展需求,發揚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探索協同創新中心建設,創新一線教師崗位津貼等制度,大力推進“雙減”工作,切實減輕了學生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青少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親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北京教育系統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廣撒深播“紅色種子”,引導廣大青少年把個人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努力成長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強國一代。

抓好青少年群體的黨史學習教育。結合青少年特點,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名師大家講黨史”、“四史”知識競賽等立體式教育體驗,大力營造沉浸式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教育引導青少年在深學細悟中賡續精神血脈,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力量,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推動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互聯互動。組織專家把“舊北平”到“新北京”的光輝歷程,特別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編寫成教學案例,教育引導青少年在思政小課堂中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魅力和實踐偉力。貫徹“大思政課”理念,組建首都師生服務保障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宣講團,結合參與活動體會深入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挖掘用好黨和國家的重大慶典活動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在社會大課堂中傳承紅色基因。

用好紅色資源打造特色課程。組建“北京教育紅色基因”研究專班,組織拍攝反映學校歷史發展中紅色育人元素的電視專題片,做好黨與北京教育百年發展的史料匯編,努力呈現黨領導發展教育的精神圖譜。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建立校館聯合實踐育人機制,鼓勵青少年到紅色基地學習實踐,參與文化傳播和志願服務,將紅色場館教育作為北京特色課程納入教育教學,引導廣大青少年在服務中受教育、長才干,在潤物無聲中自覺堅定理想信念、校正價值追求,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