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思想縱橫)

肖偉光
2021年10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要求黨員、干部帶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善於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中得出規律性認識,進而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指導實踐,是馬克思主義者的一貫做法。在巴黎公社革命失敗后,馬克思、恩格斯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寫出了著名的《法蘭西內戰》。列寧通過總結1905年革命的經驗教訓,揭示了在俄國這樣的落后國家進行無產階級革命的規律,進而贏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

重視學習歷史、認真總結歷史、善於運用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抗日戰爭剛轉入戰略相持階段,毛澤東同志就向全黨發出號召,要求一切有相當研究能力的共產黨員,“都要研究我們民族的歷史”。他還強調:“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以前我們人民解放軍打仗,在每個戰役后,總來一次總結經驗,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然后輕裝上陣,乘勝前進,從勝利走向勝利,終於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現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在總結了成功時期的經驗、失敗時期的經驗和遭受挫折時期的經驗后制定的”。在回顧黨的歷史時,鄧小平同志常說,“總結歷史,不要著眼於個人功過,而是為了開辟未來”,要“一切向前看”。所有這些,都彰顯了我們黨善於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的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學習黨史提高到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圍繞正確學習認識、總結運用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如“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等等。回顧歷史、學習歷史,決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站在風雲際會的新時代潮頭,黨員、干部要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歷史之變”中把握歷史規律,在鑒往知來中砥礪前行,在凝心聚力中共創新的歷史偉業。

黨史如明燈,照亮前行之路﹔黨史如號角,激發奮進之力。在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會以各種形式總結歷史經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員、干部尤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提升歷史自覺、擔當歷史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不斷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