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工兵分隊戰士申亮亮——

聽從使命的召喚(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1年10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裡,靜靜躺著一枚勛章。勛章的主人,是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工兵分隊戰士申亮亮(見圖,廖航攝)。馬裡當地時間2016年5月31日,他在執行維和任務中遭遇恐怖襲擊,他果斷指揮戰友向目標射擊,在汽車炸彈爆炸瞬間將戰友推離,犧牲時年僅29歲。2019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申亮亮“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得知部隊將赴馬裡執行維和任務,申亮亮連續兩年向連、營、團三級遞交請戰書但未能如願。腰椎間盤突出的毛病給他的體能拖了后腿。他給自己制訂了詳細的體能加練計劃,每天別人起床時,他已跑完了5公裡,風雨無阻。

“我志願加入維和大隊,這是使命在召喚。”2016年,申亮亮第三次遞交了申請書,終於以優異成績通過了選拔考核。2016年5月18日,申亮亮從長春龍嘉機場出發,如願以償戴上了藍色貝雷帽。

馬裡當地時間2016年5月31日20時50分許,工兵分隊立體中隊隊長卞龍,聽到對講機裡傳來哨兵申亮亮急促的聲音:“2號哨位報告,不明地方車輛強行闖卡,請求支援!”

2號哨位扼守營區大門,申亮亮注意到一輛皮卡車先沿哨位前方的N8公路開進,行駛至我外圍警戒線邊沿時,突然加速轉向,高速沖擊外圍破胎器、鐵絲網等防衛設施。

申亮亮第一時間向作戰值班室預警,和戰友司崇昶依法向不明車輛開槍射擊,阻止其闖入營區。在離哨位10多米遠處,恐襲車輛撞上防護牆翻倒在地,著火燃燒,隨后發生了爆炸。在爆炸發生的瞬間,申亮亮一把推開了司崇昶……

從申亮亮發出預警到爆炸發生,僅僅37秒。“生死瞬間,申亮亮和司崇昶堅守哨位,果斷處置,救了我們大家。”工兵分隊官兵說。

在申亮亮生前最后幾條微信朋友圈下面,姐姐申海霞留言提醒他一定注意安全,申亮亮卻特別囑咐姐姐,“別給咱媽說,聽到沒?”

“其實,他心裡清楚,軍人就得時刻准備犧牲。”第四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政委張寶磊說,2010年7月,吉林市第二鬆花江發生洪水,申亮亮隨連隊執行搶險救災任務,曾目睹老營長關喜志舍身救人的壯舉,內心深受震撼﹔從此以后,關喜志就成為他的精神榜樣。

在馬裡的日子裡,彈痕累累的航站樓,路上隨處可見的武裝人員,無不折射著局勢之緊張,但申亮亮沒有絲毫畏懼,他把微信朋友圈的簽名改為“勇敢,勇敢”。

申亮亮犧牲后,他生前所在部隊第一時間發起“向申亮亮同志學習”的號召,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每月評選一次“申亮亮標兵”,執行任務前向英雄宣誓,完成任務后向英雄匯報……

近日,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隊派出百名官兵代表,走進駐地革命烈士陵園,緬懷“人民英雄”申亮亮。來自申亮亮老家河南溫縣的20名新兵在烈士紀念碑前庄嚴承諾:“向英雄學習,爭做新時代精武強能好戰士!”洪亮的聲音響徹高聳的烈士紀念碑上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10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