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辦不成事”窗口,干脆利落辦事

王雪妍
2021年10月13日08: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寬敞明亮的天津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人來人往、腳步匆匆,一個挂著“辦不成事”標識牌的反映窗口十分醒目。“別看這個窗口剛設立兩個多月,接待的人可不少呢,我們歡迎大伙兒都能來找找問題、提提意見、‘吐吐槽’。”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負責人梁偉杰介紹說。

“辦不成事”窗口,並不是真的“辦不成事”,相反,在這裡,群眾的全部訴求都能得到回應。比如,接待群眾和企業投訴,解決服務場所內群眾、企業反映的非個人原因(如網站不穩定、操作規程不清晰、工作人員態度差等)導致的政務服務事項辦不成、辦得慢等問題。事事有交代、讓能辦的事都能辦成,是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截至上月,全市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各區街鎮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364個。

辦實事不能糾結於條條框框,需要我們改變方式方法,主動靠前、積極作為,以靈活的思維和走心的服務來應對難題。華潤電力投資有限公司計劃將旗下的華北分公司落戶天津,在使用原名辦理營業執照時,因涉及相關業務的前置許可而卡了殼,這件事不是單獨一個部門拍板就能定的,最終在河西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協調下,各個部門一起召開分析研判會,以企業提交相關書面承諾的形式,免去前置審批。

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敢於直面難題,傳遞出一種真誠辦事、用心服務的工作態度與作風。把辦不成的事辦成了,問題再難不讓群眾作難,不正是為民服務的真諦嗎?這項旨在提高政務服務質量和群眾、企業滿意度的創新性服務舉措,暢通了群眾、企業反映問題的渠道,也有利於收集民情民意,進一步健全完善為民辦實事的工作機制。

增設一個窗口易,推進體制機制更新難。除了幫群眾辦成事,“辦不成事”窗口更像是一面鏡子,能照出服務機制的短板和不足,也能倒逼工作人員不斷進行自我反思、查漏補缺。隻有善於從群眾的意見建議中、從企業遇到的難題中找到症結所在,對那些“辦不成的事”多問幾個為什麼,才能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基礎上持續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讓“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最終無事可辦。

持續改進的服務才是最好的服務。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廳由“多門”變“一門”、開設“馬上辦”窗口和“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政務服務改革的每一次升級、每一次創新,不僅讓群眾感受到暖心高效的服務溫情,也激發了更大發展活力。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