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

楊東廣
2021年10月13日08:4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堅定理想信念,就是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之於個人,是精神支柱,是政治靈魂﹔之於一個政黨,是干事創業的基石,是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

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要一輩子學習進步、一輩子改造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百年光輝歷程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堅定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思想內核,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征程的經驗總結,也是新征程上鑄就新輝煌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理想信念,就是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

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高舉共產黨人的精神旗幟。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我們黨之所以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不斷取得勝利,根本在於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樹起心中永不熄滅的精神燈塔。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一百年來,從革命時期“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熱血宣言,到建設時期“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再到改革時期“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無畏勇氣,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忠誠踐行著“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錚錚誓言。進入新時代,面對艱巨繁重任務和各種風險挑戰,廣大黨員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切實肩負起時代使命,為實現共產主義不懈奮斗。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筑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正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種自信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實踐証明,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正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安身立命之本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之於個人,是精神支柱,是政治靈魂﹔之於一個政黨,是干事創業的基石,是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理想信念能煥發精神、激發斗志、指引行動。拖著病體帶領蘭考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焦裕祿,“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黃旭華,兩次進藏、忘我奉獻的孔繁森……千千萬萬共產黨人在各自崗位上作出英雄壯舉,支撐他們的就是理想信念。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

堅定理想信念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廣大黨員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把講政治內化於心、外踐於行,才能達到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行動有力量。回顧百年歷程,我們黨正是靠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靠著黨的團結統一,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全黨理想信念堅定,黨就會團結統一,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就能始終保持清醒、認准方向、砥礪前行。

堅定理想信念是我們黨無往而不勝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崇高信仰始終是我們黨的強大精神支柱,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的堅實執政基礎。隻要我們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群眾,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就在於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堅忍執著的理想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共產黨人必須把理想信念置於靈魂高處,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才能無往而不勝。

堅定理想信念,共筑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要一輩子學習進步、一輩子改造提高。

在對黨忠誠中堅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系的。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革命戰爭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就要看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新征程上,廣大黨員要始終堅守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奮斗。

在強化理論武裝中堅定理想信念。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產生,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廣大黨員隻有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才能成為一個自覺的馬克思主義者。新征程上,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在真學真信中認同理想信念,從靈魂深處堅守理想信念。

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傳承理想信念。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為主要內涵的偉大建黨精神。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一百年來,理想信念猶如一根紅線貫穿於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之中,指引方向、催人奮進。新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奮斗不止。

在偉大斗爭中砥礪理想信念。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交織,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征程上,我們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自覺接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作者系河北省委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