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青春唱響祖國贊歌

講述人:全國高校“百名研究生黨員標兵”、北京高校“優秀共產黨員”、中央民族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 伊力爾江·哈力克

2021年10月13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線講述】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作為學生領隊,我帶領百余名各族同學,有幸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在內心許下了為黨和國家努力奮斗、為民族復興勇擔使命的誓言。

我是維吾爾族學生,也是一名共產黨員,2015年從烏魯木齊團結路高級中學考入夢寐以求的中央民族大學。六年的耳濡目染,我慢慢理解了她為什麼是一所交織著光榮與夢想的大學。

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學校注重通過多種方式帶領師生深化“三個理解把握”。我在學習理解把握黨的百年奮斗史過程中認識到,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在學習理解把握黨的百年民族工作史過程中認識到,黨和國家有關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決策,為實現各族人民團結奮進提供了保障﹔我在重溫黨獨立創辦民族高等教育的歷程中認識到,雖然不同歷史時期具有不同工作側重點,但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始終貫穿於中央民族大學發展歷程,校史校情教育讓師生進一步明確了我們的紅色基因源自何處、我們的紅色血脈流向何方。

不論參加黨史主題學習、聯學聯建活動還是“11個一百”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都讓我深刻體會到:奮斗,才能綻放青春的光輝。我積極響應學校號召,努力投身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具體實踐。

作為講述者,我主動報名擔任在京維吾爾族務工人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培訓班公益外聘老師,一邊教大家學習,一邊宣傳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每年回到家鄉,我都主動將自己的學習生活感受和身邊的民族團結故事分享給身邊人﹔假期時間,我還遠赴雲南的小學志願支教,向全校師生介紹美麗新疆。

作為實踐者,我申報“國家大學生創新訓練計劃”,積極為新疆制定“十四五”規劃和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積極參加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等活動。我還用兼職收入資助了北京行知小學兩名特困維吾爾族學生。

作為夢想者,我帶著激情投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民族團結方陣”的組織訓練和后勤保障工作,經歷102次日升月落之后,我終於實現了“站在天安門廣場敬個禮”的願望。活動結束后,我還作為首都教育系統服務保障國慶活動宣講團成員奔赴全國十多所高校,向青年學子們分享我們團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作為少數民族青年一代,更要堅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民族團結,堅定報國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將個人奮進努力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之中。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