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戴焰軍
2021年10月13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深刻總結歷史上黨通過自我革命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並領導各項事業勝利前進的寶貴經驗,對管黨治黨做出的重大部署。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改革一起,構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黨的建設發展歷史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1.全面從嚴治黨傳承和弘揚了黨的建設寶貴歷史經驗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百年歷史告訴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黨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始終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能夠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基本前提。正是因為具有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共產黨才能夠在一百年的歷史中不斷發展壯大,不斷走向成功。但是,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並不是一勞永逸的,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靠黨根據環境和任務的變化,根據自身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不斷清除自身存在的各種不健康因素,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來實現的。毛澤東同志在民主革命時期就指出:“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一貫重視從嚴管黨治黨,重視加強黨內的思想教育、組織管理和紀律、作風要求。通過一次次的整黨整風,一次次的黨內思想教育,不斷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組織、作風等方面的問題。這種嚴格要求和從嚴治理,保証了黨的團結統一,保証了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始終保持整體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立於不敗之地,並形成和積累了豐富的管黨治黨經驗。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由於黨的活動環境和任務發生重大變化,黨內思想、組織、作風等方面出現了一系列新情況和新問題。鄧小平同志強調黨內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紀律、作風建設的重要意義,特別強調制度建設的重要性。黨的十三大強調,要“在黨的建設上走出一條不搞政治運動,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設的新路子”,並明確提出必須從嚴治黨。黨的十四大把從嚴治黨寫進黨章。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全黨部署開展“三講”教育,並根據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明確提出加強黨的拒腐防變和應對風險能力的要求。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鄭重告誡全黨,我們黨正面臨著“四個考驗”“四個危險”,為有效應對這些考驗和危險,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並把反腐敗提到黨的建設重要議程,黨的十七大進一步完善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黨在歷史上形成的寶貴經驗,深刻分析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現實問題及其產生根源,根據新時代黨所面臨的任務要求,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把管黨治黨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推進的現實進程可以看出,全面從嚴治黨既傳承了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形成的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又緊密結合黨在新條件下自身建設和事業發展的新情況新特點,顯示出鮮明的時代特征,是對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創造性繼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輝煌歷史,不僅在推進經濟社會革命和發展的偉大活動中積累了彌足珍貴的豐富經驗,而且在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方面創造了彌足珍貴的豐富經驗。

2.全面從嚴治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我們黨管黨治黨,始終是與實現黨的目標、完成黨的任務、落實黨的根本宗旨內在地融為一體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黨中央明確提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四個偉大”,其中偉大工程是起保証作用的。而全面從嚴治黨,就是為了讓這種保証作用得到更為充分的體現和發揮。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使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首先必須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黨中央明確提出“八項規定”,在全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黨風的轉變帶動了整個社會風氣的明顯好轉,為各項事業發展創造了更為有利的社會生態環境。在全黨部署開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堅定全黨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為提高干部隊伍和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打下了更加堅實的基礎﹔不斷完善各個領域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相關制度,強化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發展經濟、脫貧攻堅、維護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更加有力的戰斗堡壘作用﹔特別是以零容忍的態度,大力推進反腐敗斗爭,有效遏制了腐敗蔓延的勢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大大振奮了黨心、民心和軍心,強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政治根基和群眾基礎。所有這一切,都為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功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為推進偉大事業的發展、偉大斗爭的勝利、偉大夢想的逐步實現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目標,是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這一目標的實現必須有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必須有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這種大團結,這種凝聚力,其政治前提就是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在新征程上,我們還將面臨很多新困難、新挑戰、新考驗和新風險,要成功戰勝這些困難挑戰,有效應對這些考驗風險,同樣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隻有通過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才能夠順利實現既定的目標。

3.全面從嚴治黨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和實踐的豐富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能夠取得卓著成效,就是因為從新時代黨的建設現實要求出發,在實踐中進行了開創性探索,在理論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正確回答了新條件下黨的建設所遇到的現實問題。

從嚴治黨到全面從嚴治黨的變化,就是把握黨的建設內在規律所提出的管黨治黨新要求。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這是對全面從嚴治黨核心要義和內在邏輯的深刻闡述。加強黨的領導,是我們各項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貫要求,所以,全面從嚴治黨要始終圍繞這一核心來進行,這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政治意義所在。基礎在全面,體現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整體性。一是黨的隊伍和黨的工作的整體性,所以治黨要求全覆蓋,隻有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局部、每個層級,才能保証整體成效。二是參與的整體性,也就是說,這個全面,不僅是對象的全面,也是參與主體的全面。全面從嚴治黨強調黨的自我革命,強調從內部解決問題,這就要求全黨每個成員都要以主人翁的態度積極參與黨的自我革命。實現黨的自我革命,開展黨內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問題的重要途徑,而批評和自我批評,沒有全黨的積極參與是很難實現解決黨內問題的重要目標的。此外,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各方面建設的具體目標,如黨內監督、黨員模范作用發揮、黨的紀律執行等,也都要求黨內全面參與。三是黨的建設各個方面的整體性,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制度等各方面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本身是一個整體,不可能離開其他方面而孤立地解決好一個方面的問題。必須把各個方面作為一個整體,多管齊下。所以,突出全面,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管黨治黨的一個總體要求。這是在總結黨的建設歷史和現實經驗基礎上,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在理論和實踐上的豐富和發展。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中,我們從每個方面都能看到根據黨的建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所提出的新論斷和新要求。如,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並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整個黨的建設﹔強調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強調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強調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提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堅持不懈抓作風建設﹔強調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調要扎緊制度的籠子,指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強調腐敗是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推進反腐敗斗爭﹔等等。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的現實過程,我們就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重要論述所具有的鮮明針對性和現實意義,理解這些重要論述在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發展中的意義。

4.全面從嚴治黨深化了管黨治黨的政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這給我們指出了一個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更高站位和更廣視角。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是一個先進的政治組織,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態度、政治原則是與黨的性質密不可分、內在關聯的。所以,全面從嚴治黨從根本上來說,就是要通過解決黨內各個方面存在的問題,來保証黨在政治上的正確性。理解了這一點,就能夠更好地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著重強調黨的政治建設,強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意義。當然,黨的政治建設本身含義非常豐富。回顧這些年全面從嚴治黨的發展進程,可以看出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深化了我們管黨治黨的政治內涵。

首先,從全面從嚴治黨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來看,政治問題是對黨危害最大的問題。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的“七個有之”,都是涉及黨的團結統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否得到貫徹、廣大人民群眾利益能否得到維護的根本問題,同時,這些問題還是黨內紀律、作風等問題產生的根源和解決的阻力,這些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黨就無法實現自己的目標。其次,從解決黨內問題的途徑來看,通過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主要途徑。所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了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做出了黨內政治生活一系列新規定,並不斷強化黨內政治生活在管黨治黨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從管黨治黨所指向的直接目標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一再強調要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從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突出管黨治黨的政治意義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顯著特征,反映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內在要求,而這一過程本身也進一步深化了管黨治黨的政治內涵。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