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湖南省文旅廳:打造“最美瀟湘文化陣地”

2021年10月13日10: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10月12日訊(記者 龍文泱 通訊員 楊會鍵)通過評選,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陣地升級,構建適應群眾需求的“十五分鐘文化圈”。今年以來,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開展“最美瀟湘文化陣地”評選,提升基層文化惠民服務覆蓋面和實效性,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據悉,建筑面積300平方米以上,常設免費服務項目不少於5項,每周的免費服務時間不少於48小時,連續開展2年以上、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動不少於3個,成為鄉鎮(街道)級“最美瀟湘文化陣地”的標配。郴州市北湖區北湖街道舉辦文體節,免費向居民開放文藝活動室、多功能活動廳、圖書報刊閱覽室等,開展科普、法制、農技、衛生等講座……服務群眾 “零距離”。在岳陽市岳陽縣公田鎮,農家書屋、綜合文體活動室、文化休閑廣場、百姓舞台、體育健身設施等基層文化設施一應俱全,免費服務項目有13個。

在全省村(社區)級“最美瀟湘文化陣地”,則遵循因地制宜、經濟適用、運行良好的原則,建起了鄉村“家前十小”:一個小廣場、小書屋、小戲台、小講堂、小法制宣傳欄、一套小體育健身設施、小型數字文化服務設備、一個鄉風文明理事小組、一支小業余文藝隊伍、小文旅志願服務隊伍。長沙市望城區高塘嶺街道望府路社區將森林海小區荒廢的南門廣場提質改造為4000平方米的社區公園。郴州市北湖區燕泉街道振興社區,打造了集社區市民小舞台、市民學校、道德講堂、老年學校、社區影院等於一體的優秀文化產品供給“微型綜合超市”。

目前,553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入圍“最美瀟湘文化陣地”候選名單。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