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王章權
2021年10月13日10:4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體現了黨與人民同心同向同行的高度統一。我們要始終堅持正確的群眾觀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坎上、落實在行動上,實現群眾利益最大化。

黨要永遠保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就必須“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首先,這是黨的優良傳統。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中,形成了很多優良傳統,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密切聯系群眾。“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密切聯系群眾的具體體現。其次,這是黨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決定了我們黨和黨員干部必須要與群眾打成一片,堅持為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奮斗。再次,這是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我們隻有繼續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黨和國家的建設事業才能無往而不勝。

“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要知道人民“想什麼”。心往一處想,勁才能往一處使。想在一起是干在一起的重要前提。與人民想在一起,就要經常到群眾中去調查研究,站在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尤其要知道群眾真正想要什麼、喜歡什麼、期盼什麼、痛恨什麼,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這樣,我們考慮問題和作出決策才能體現群眾意願並符合客觀實際。二要知道 “干什麼”。與人民干在一起,需要干些什麼?要積極響應黨組織的號召,還要主動干好自己分內的工作,並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訴求。我們要緊扣工作職責,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三要知道“怎麼干”。重點解決好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方法問題。方法對了,事半功倍,方法不對,事倍功半。我們經常說的抓住主要矛盾、解決主要問題,就屬於方法論范疇的事。另一方面是態度問題。態度決定行動。態度堅決,效率就高,效果也才會好。作為黨員干部,在干事創業方面,既要與群眾一起干,又要示范干、帶頭干,充分發揮引領和表率作用,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需要解決的幾個問題。一要堅持正確的權力觀,不要公權私用。我們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取利益和幸福。權為公用,就能利黨利國、為民造福,權為私用,則會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貽害無窮。我們隻有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才能把“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要求變為實際行動。二要堅持正確的地位觀,不要高高在上。樹立正確的地位觀,就是要正確看待個人的名利地位,正確認識崗位和職責的關系。三要堅持正確的利益觀,不要與民爭利。黨性和人民性具有一致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作為中國共產黨員,就要堅持以人民利益為重,自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與人民同甘苦共患難,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的光榮。

(作者單位:貴州省紀委監委派駐第十六紀檢監察組)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