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要義

黃偉
2021年10月13日10: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聚焦黨史之“根”,用黨百年來的艱辛奮斗歷程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從成立之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如今根深葉茂、黨員數逾9500萬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自身發展壯大的奮斗史本身就是最直接、最生動、最具感召力的教科書,這是黨史的“根”與“脈”。百年來的艱辛奮斗歷程中承載著黨的制度規范、價值理念、組織體系、精神文化,蘊涵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國家和人民無私奉獻、不懈奮斗的犧牲精神,蘊涵著讓每個黨員干部熱情燃燒、熱血沸騰的前進動力。通過讓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百年來自強不息、不屈不撓的奮斗歷程和偉大實踐,能夠讓大家系統認識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對中華民族作出的重大貢獻,更好地理解黨所領導的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與艱辛,從而自覺地繼承愛國主義傳統和革命傳統,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動力。

聚焦黨史之“要”,用黨百年來的偉大輝煌成就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經歷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幼稚走向成熟的發展歷程,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是百年黨史中最重要、最緊要的主題、主流、主線和本質。一次次偉大勝利,一座座歷史豐碑,能夠讓廣大黨員干部深受鼓舞、深受激勵,從而更加努力奮斗、頑強拼搏,為新時代黨和國家的事業再鑄豐碑、再創輝煌。

聚焦黨史之“魂”,用黨百年來形成的鮮明政治品格浸潤廣大黨員干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不懈地加強自身建設,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錘煉和發揚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在不同時期鑄就了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開放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一系列富有豐富內涵的精神,構建了黨的精神寶庫。這些鮮明政治品格,均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為靈魂,以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為基礎,繼承和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成為中國共產黨人行為活動的基本規范,是中國共產黨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精神支柱。以黨的鮮明政治品格濡染浸潤每一位黨員干部,能夠激勵他們自覺以黨史中的優秀人物和先進典型為榜樣,把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內化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無私奉獻的理想信念,外化成積極進取、勇於創新的行為方式,激勵自己努力拼搏、奮發有為,朝著優秀共產黨員的目標與方向發展,成為新時代的時代先鋒和黨員楷模。

聚焦黨史之“道”,用黨百年來的寶貴經驗啟迪廣大黨員干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中積累了彌足珍貴的經驗,給黨員干部以深刻啟迪和教育,這是重要出發點和黨史之“道”。通過讓黨員干部學習黨的歷史經驗,並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關注現實結合起來,做到“以史鑒今”“以史育人”,能夠使黨員干部從中汲取營養、受到啟迪、獲得力量,為解決新問題找到歷史借鑒,並能正確認識社會發展規律,認清國家前途命運,認領自己的使命擔當,進而樹牢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和堅定信念。通過學習黨的寶貴經驗,能使廣大黨員干部心胸開闊,目光敏銳,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與方法來剖析中共黨史上重大事件,站穩國家和人民立場,科學辯証地分析和看待黨的歷史,分清主流與支流、成就與失誤的關系,切實深刻地體會到黨不但能總結成功經驗,而且也能依靠自身力量糾正失誤,是一個對人民、對民族負責任的黨,是一個能夠在曲折中奮起、不斷開辟正確發展道路的黨。

(作者單位:貴州中醫藥大學)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