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洪澤宇
2021年10月13日10:4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經過長達百年的探索實踐,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摸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是堅定“四個自信”的關鍵,應從三個角度展開。

從歷史必然性的角度深刻領悟

唯物辯証法認為,要用聯系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看待世界,歷史並不是無序事件的組合,而是具有內在的規律性,是一種客觀規律的邏輯展現。歷史表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因為中國共產黨人對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有著深刻的理論自覺,能夠從黨的光輝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既有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深度,又有中華上下五千年傳統的文化廣度,還有國家和人民智慧結合的哲學高度。

從理論真理性的角度深刻領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就從理論的維度揭示了之所以中國共產黨“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根本原因。

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理論真理性,就要弄清楚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道理。一方面,馬克思恩格斯以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理論的研究為基礎,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俄國十月革命,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現實的飛躍。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結合中國具體實際,從理論與實踐良性互動中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現了社會主義在人口眾多的落后東方大國的確立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已然成為實現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另一方面,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中國共產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才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實踐中闊步前進。

中國共產黨能永葆初心使命和青春活力,在於始終強調正確的認識不是一次形成的,需要經過“實踐—認識—實踐”的多次反復和創新轉化。百年黨史,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歷史,從“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到“持久戰”的戰略舉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確立,再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等,這些理論到實踐的創新進一步推動中國朝著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前進。站在新征程的起點上,中國共產黨人需要繼續把握好理論與實踐之間的辯証關系,靈活運用推動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良性互動的哲學智慧,妥善應對新時代發展進程中的新任務、新問題和新挑戰。

從實踐正確性的角度深刻領悟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實踐指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實踐中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的實踐創新,從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感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力量,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匯聚黨的優良作風。

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實踐正確性,就要弄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歷史與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不僅是偉大的、光榮的,更是正確的。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這不僅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來不斷創新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戰略新舉措,最終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治理模式實踐經驗的總結,更是對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所面臨的國內外各種挑戰的主動回應。

(作者單位:貴州省社會科學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