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師生“急難愁盼”,寫好黨史學習教育“力行篇”

2021年10月13日14:3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e服務上線,讓數字多跑路,讓師生少跑腿!”

“新生報到,刷臉入住!”

“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業務流程優化有了新規矩!”

……

新學期,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史學習教育向深裡去、向實裡走,聚焦學校發展的重點難點,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師生“急難愁盼”,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寫好黨史學習教育“力行篇”,贏得廣大師生點贊。

找准堵點,以信息建設解決師生日常之“急”。“進入學校報到前,我們已經將個人信息錄入迎新平台,整個過程非常順暢。”機械與儲運工程學院2021級新生王佳琛在報到第一天,直接“刷臉”進了校園,讓他備感親切。學校深入開展信息化建設,完善“e服務”工作平台,推進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為師生提供“一站式服務”。建設一體化迎新平台,實現“在線預報到、刷臉入校、學院現場報到、公寓掃臉入住”四步走數字化迎新﹔調整校園網計費模式,助力學生自主、靈活選擇繳費周期,節省上網費用﹔升級改造“校園卡充值”應用,新增微信支付渠道,便捷師生日常生活﹔開通設置郵箱用戶名功能,滿足學生學術交流和論文發表中更好地體現身份信息的需求。

把握焦點,以作風改進破解師生辦事之“難”。“寫好黨史學習教育的‘力行篇’,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就必須把作風建設作為學黨史的內容、悟思想的收獲、干實事的起點、開新局的保障。”開學伊始,學校以機關作風建設為抓手,提升為師生辦實事成效,黨委書記陳峰為全體干部和機關職員講授專題黨課,開展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查擺整改,增強服務師生、履職盡責意識﹔機關部門突出問題導向,制定工作方案,梳理辦事流程,優化工作機制,通過啟動“師生訴求與反饋網絡平台”建設,實施機關“挂牌服務制”“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舉措,開展“午間文化沙龍”“讀書交流會”等,不斷增強服務師生本領,努力為師生提供便捷、高效服務。

直面難點,以后勤保障化解師生生活之“愁”。暑假歸來,同學們發現學校食堂大變了樣兒:食堂用餐環境更舒適了,師生就餐的區域增加了,供餐形式更多樣了,更新后菜譜菜品種類更豐富了。學校領導帶隊檢查指導各個學生食堂,並赴京內外高校調研交流后勤管理工作,借鑒先進經驗和做法。增設網絡基站站點、教學樓直飲水設備,解決師生日常用網、用水問題﹔持續改善學習生活環境,完善學生公寓配套設施,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綜合整治校園軟硬件環境,開展花草補種,保証校園綠化美觀。

聚焦熱點,以精准服務滿足學生就業之“盼”。“真是及時雨!”家住新疆的2021屆畢業生李小晨一直擔心疫情原因不能及時趕回學校辦理手續。學校加快推進就業手續網上辦事進程,開通7*24小時線上就業服務,無需進校、不用見面,優秀畢業生申請、基層就業獎申報、就業派遣等手續均可實現線上辦理﹔聚集畢業生就業指導、就業建議、就業目標、職業規劃等,分專業分類別編撰就業指導手冊,努力貼近學生差異化求職需求﹔線上線下同步舉辦中石油等企業宣講會,深化校企合作,積極搭建企業、學校、學生三方交流互動平台。

(供稿:中國石油大學(北京))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